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迈阿密宣布重新调整美国对古巴的政策。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视台(NPR)6月12日报道,特朗普即将宣布的对古政策转变可能包括在旅行和贸易等方面收紧对古巴的政策。这些政策曾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主政期间有过一定调适。NPR称,这个消息得到了美国国会知情人士的确认。

改变奥巴马做法但不至中断外交关系

6月15日至16日,由美国和墨西哥共同主办的中美洲繁荣与安全会议将在迈阿密举行。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上任之后就开始重新审视对古巴政策。一般认为,特朗普不至于中断美古关系正常化后的大使级外交关系,但是可能会扭转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一些做法。此次会议期间,特朗普将在迈阿密宣布的措施可能包括限制美国企业同古巴军方控制企业的生意往来,减少美国古巴间的商业航班往来,此外美国还可能要求古巴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

特朗普同古巴的最早关联可以追溯到有媒体曝出特朗普所属商业集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同古巴方面有贸易往来。

在2016美国大选初选期间,共和党议员也曾赴古巴考察过市场开放情况。后来,特朗普逐渐转向对古巴的强硬路线,以求在佛罗里达州争取选票。

2016年9月,也是在迈阿密,时为共和党参选人的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就曾批评奥巴马对卡斯特罗政权做出的让步,并称如果古巴不在人权状况等方面作出改变,这些奥巴马时期通过总统行政命令推行的政策在他的任期内可能被逆转。

奥巴马在任期最后阶段同古巴改善了关系。2016年3月,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不过2016年11月,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称,“如果古巴不愿作出基于古巴人、美国人以及美国方面整体利益的改变,我将恢复对其制裁。”这让外界对美古关系的“融冰”过程产生了疑虑。

本月早些时候,白宫发言人肖特(Michael Short)再次评价称,“古巴政策是糟糕的,它无益于改善古巴的人权状况。”

美国媒体报道称,虽然特朗普古巴政策调整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楚,但熟悉行政部门讨论的消息人士表示,预计这将受到佛罗里达州的两名古巴裔共和党议员的影响,他们是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和众议员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

2014年底,当奥巴马试图改善同古巴的关系时,卢比奥就炮轰过奥巴马的政策。在特朗普就职典礼之前不久,卢比奥就曾声明称新的政府令他备受鼓舞,因为“过去两年失败的古巴政策”将被改变。

美国或为改变对古策略付出代价

NPR称,奥巴马政府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和外交孤立意在改变美国对古巴事务的参与状况,并希望借此参与古巴的社会变革。政策的转变可能会使美国人出行古巴、美企进驻古巴变得更为艰难。

NPR称,美国的政策转变也得到了古巴的回应,在哈瓦那,小企业主收入开始增加,互联网热点也逐渐增多。不过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对赴古巴旅行乘客的限制,包括推行一年仅有一次出行古巴机会的策略。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美国同古巴修复关系。在上个月,就有55名参议员发起立法呼吁,要求进一步放宽赴古巴旅行限制。

主张改善同古巴关系的人士称,美国将为政策转变付出高昂代价。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任期间的商务部长Carlos Gutierrez说,新的限制“会让古巴人觉得心灰意冷”。而这些举措在美国绝大多数地方也不会受欢迎,除了卢比奥和巴拉特的支持者。

无党派游说团体“接触古巴”(Engage Cuba)会长詹姆斯·威廉姆斯(James Williams)说,这样的举措与“美国优先”的理念相反,这带来的是“美国最后”。威廉姆斯警告说,重启对古巴旅行和贸易限制政策将影响到美国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

《芝加哥论坛报》发表名为“不要让美古关系再次倒退“的社论称,尽管过去50多年面对美国的外交和经济封锁政策,古巴并没有改变人权问题现状,但古巴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改变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通过信息交流、人文交流以及商业往来,美国同古巴交流的渠道打开了。美国对古巴产生影响的前景也可以期待,现在这个渠道又断掉了,这些前景也暗淡了。

《芝加哥论坛报》还指出,同古巴关系的逆转还将带来美国经济的损失。“接触古巴”机构称,如果美古关系退步,将使得美国企业和纳税人损失66亿美元和12295个工作机会。如果美国退出古巴,俄罗斯还会趁机加大在古巴的存在,莫斯科方面已经计划投资20亿美元来改善古巴老化的铁路系统,以及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的动向。

埃菲社先前报道称,尽管特朗普的古巴政策将面临重大转变,但这些重大的变化和调整恐怕也是象征性的。鉴于特朗普变化莫测的性格,一些变化还充满不确定性,这些变化也不会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优先事项,或被列入政治议程和地缘战略考量。

6月1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通过两项重要文件,确定了古巴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对社会经济模式不断“更新”的发展方向。

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经济更新“的议题,在这个框架下,古巴在坚持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同时也考虑市场的取向,在坚持公有制为主的前提下使所有制形式多样化。

延伸阅读:

美国为何与古巴断交

还断交吗?特朗普将宣布对古巴新政策 美国与古巴断交原因是什么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奉行从经济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政策。1992年4月,美国宣布不准许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停靠美国港口、进一步限制古巴的外汇收入等一系列加紧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措施。

1995年5月,美古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两国关系有所缓和。1996年2月,古巴击落两架美籍古巴流亡组织飞机,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同年3月,美国制定了“赫尔姆斯-伯顿法”,进一步对古巴实行报复性强化经济制裁,规定对所有同古巴发生经济贸易往来的外国公司实行严厉的制裁,包括严禁这些公司的管理人员及产品进入美国等。

“9·11”事件后,美政府指责古巴政府与少数国家合谋破坏拉美地区政治稳定,支持恐怖主义以及研发生化武器。2003年10月,美国还成立了一个由时任国务卿鲍威尔领导的所谓“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公开宣称“不惜代价全力遏制卡斯特罗政权”。在此过程中,美政府向古巴反政府组织或个人提供的活动经费累计达数千万美元。

2004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又提出在两年内斥资5900万美元资助反古巴活动、将古巴侨民的汇款金额缩减一半、控制旅美古巴人回国探亲的次数、推动其他国家反对古巴政府等对古巴进一步实行经济封锁的加压计划。

2009年1月,奥巴马入主白宫。同年3月10日,美参议院通过一项关于部分解除美国对古巴制裁的议案,修正了极具争议的对古巴禁运法。同年4月初,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访问古巴,成为奥巴马就任以来首个访问古巴的具有官方身份的代表团。4月13日,奥巴马宣布一系列放宽对古巴限制的措施,其中包括解除对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旅行以及汇款等的限制。美古关系出现松动迹象。

美国对古巴长期制裁不仅使古巴蒙受了巨额经济损失,而且也给美国经济界和企业界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与此同时,美国对古巴的长期封锁,也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自1992年以来,联大每年都通过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经济封锁的有关决议。同时,美国各界也一再强烈要求政府改善与古巴的关系。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潮州景德镇三地携手守护瓷器“中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