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英国政府3月底向欧盟递交信函,确定了英国的“脱欧”立场。然而,前方的道路并不明确,民众、企业,甚至政府官员心中都出现许多问号。

报道称,在英国脱离欧盟的阴影下,英镑下滑,人们发现房子的价值削减,退休金缩水,而近期薪金的增长也赶不上通货膨胀。

英镑下跌通胀飙升 英国“脱欧”谈判谁占上风?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将正式展开。

首季零售销售创六年最大降幅

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后,截至2月的三个月薪资仅增长0.1%,为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名义薪资增幅放缓至2.2%,为七个月低点。

英镑贬值引发通胀飙升,加上薪资增幅缓慢,家庭财务遭受进一步挤压,这正侵蚀推动经济前进的消费者支出能力。本周公布的一份行业调查显示,第一季度零售销售创六年来最大降幅。

英国民众的生活水平面临两年半以来的最大压力,精打细算的消费者或许已经发现,承受着币值下跌压力的商家,悄悄把升高的成本转嫁给他们。

英镑下跌通胀飙升 英国“脱欧”谈判谁占上风?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英国脱欧方案发表演讲,公布较为清晰的“脱欧路线图”。

金融业者“走为上策”?

英国政府内部矛盾尚存,加上谈判结果难料,而且也未知何时了结,好些私人企业早已在找“出路”。

英国脱欧后,银行与金融业丧失欧盟的牌照通行权,金融机构进入欧洲大陆市场将面对障碍,不少金融业者已决定走为上策,斟酌要把总部或分支迁往欧洲大陆的哪个大城市。

欧洲中央银行说,要从伦敦迁往欧洲大陆的银行,可能得等上一年半载才会获得营业执照。央行定下个月4日在法兰克福开会后,再为银行业提供细节。

不过,有些金融业者已选好迁移目的地。比如,高盛集团要把大约1000名员工移往法兰克福;摩根士丹利则在考虑法兰克福与都柏林两地。

英镑下跌通胀飙升 英国“脱欧”谈判谁占上风?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3月13日,英国伦敦,民众在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

“脱欧”谈判谁占上风?

分析员指出,从相对重要性而言,欧盟对英国要比英国对欧盟重要得多,双方的强势与弱势显而易见。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以美元计价的英国出口总额中,有近一半是到欧盟去的。也就是说,英国每年对欧盟出口有近2000亿美元。而在欧盟出口总额中,到英国去的仅占6%。德国占英国出口的11%,而英国仅占德国出口的7%。

倘若英国未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就脱离,英国出口商可能得按世界贸易组织的税率缴付关税。彭博社引述资深外交官、起草英国脱欧法定程序的约翰·柯尔(John Kerr)说,英国在未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情况下脱欧的概率在30%以上。

英镑下跌通胀飙升 英国“脱欧”谈判谁占上风?

多重因素决定欧盟立场强硬

除了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袖将于4月29日举行峰会,同意授权欧洲委员会与英国谈判。暂定为期两年的谈判预料会在6月或7月展开,谈判在广度与复杂程度上势必是前所未有的,双方都先摆出强硬姿态。

表面上,英国以一对一同欧盟谈判,实际上,它面对的是27国,当中包括对伦敦金融中心地位虎视眈眈者。

法兰克福、巴黎、都柏林、卢森堡和马德里等欧元区主要城市,早已在谋算如何撬英国金融企业的墙脚,想方设法吸引银行业到他们那里落脚,以带来更多税收和就业。为了争取伦敦的金融企业转移阵地,多个主要经济体预料不会在谈判中软化立场。

欧盟坚持强硬立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在民粹主义压力下,欧盟无法为了减少冲击而宽待英国,以免其他成员国的民粹主义者煽动民众支持脱欧。为此,相当肯定的一点是欧盟不可能让英国在脱欧之后,继续享受之前的益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