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摩苏尔空袭惨剧已十日 遇难人数有多少?肇事者是谁?

3月1日,在伊拉克摩苏尔南部的一处难民营,一个小男孩蹲在帐篷外。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摩苏尔老城空袭致死大量平民事件已经发生10天:遇难人数确切统计结果尚未发布,肇事者是谁仍有待调查。

【死亡人数说法不一】

摩苏尔西城新摩苏尔区17日遭空袭,大量平民伤亡。伊拉克军方26日说,已经从一座遭摧毁建筑内挖出61具尸体;而摩苏尔当地官员25日说,遭空袭区域已经发现多达240具尸体。

而按照居民艾哈迈德·艾哈迈德的说法,超过137名平民藏身遭空袭的楼内,包括他的27名家人。救援人员挖出的遗体中,有一名他的家人,其他人则生死未卜。

多名伊拉克高级军官26日抵达新摩苏尔区实地调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联军副司令马修·艾斯勒2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眼下无法提供这次空袭导致平民伤亡的具体情况。

【肇事者尚未确定】

以美国为首的联军25日发表声明,证实联军17日应伊拉克军方发出的空中支援请求,向出现平民伤亡的区域发动了空袭。

声明没有说明联军中哪个国家的战机执行了这次空袭任务。

英国《每日邮报》26日援引英国空军官员的话报道,英军战机当天在新摩苏尔区上空执行空中打击任务。不过,英军官员没有披露空袭目标的具体位置。

这些官员说,英军"狂风"式战机发射多枚500磅(约226公斤)激光制导导弹,摧毁5个"伊斯兰国"目标。

一名英军发言人告诉《每日邮报》,当时天气条件"非常不利",云层厚,英军方面将配合联军对平民伤亡的调查。

伊拉克军方26日表示,"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那座遭摧毁的建筑中布设了大量炸药,虽然联军战机当时空袭了这片区域,但是这座建筑没有遭空袭的痕迹。

伊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表示,在激烈巷战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把平民作为"人体盾牌",抵抗伊军进攻,甚至强迫平民聚集到一起,然后引爆汽车炸弹,继而把平民伤亡归咎于伊军。

一些新摩苏尔区居民说,17日的确遭到猛烈空袭。"地在颤,就像发生了地震,"阿布·艾曼回忆道,"我住的街区遭到一次轰炸,到处是烟尘和碎玻璃。我家旁边的房子传出尖叫和哭喊。轰炸结束后,我和一些邻居走出去,发现街道上一些房子已经被夷为平地。"

【人道危机】

摩苏尔市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伊政府军去年10月发动收复摩苏尔战役,包围并逐步推进,今年1月24日宣布收复摩苏尔东城,继而于2月19日开始攻打位于底格里斯河西岸的西城。

联合国统计,攻打西城的战斗开始以来,超过20万平民出逃,至今西城仍有大约60万平民。

" 伊拉克人权观察"组织说,未经证实的数据显示,2月19日至今,近700名平民已经在交火中死亡。

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利塞·格兰德对17日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报道"感到震惊",呼吁"尽可能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平民"、"不能以无差别使用武力的方式危及平民生命"。(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新华社照片,外代,2017年3月26日 (外代一线)(1)伊军方说从摩苏尔一被炸建筑内挖出61具遗体3月26日,在伊拉克摩苏尔,人们清理空袭过后的建筑物废墟。

伊拉克摩苏尔东城努尔区的一座小楼里,70岁的基督徒芭德里亚和她的女儿娜迪娅戴着白色塑胶手套,正在清理一个个空荡荡的房间。曾经温馨漂亮的家已被洗劫一空。

熙熙攘攘的人群、拥挤杂乱的市场……在很多人眼中,类似的城镇街景也许司空见惯。但在伊拉克摩苏尔市东部城区,这些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景象却让人感到格外可贵。因为,数月前,这里还是烽火连天。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