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大量叙利亚难民涌入约旦,这也导致难民童工人数激增,目前,在约旦大约有7万名童工,其中,叙利亚难民童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些原本应该上学的孩子却迫于生计远离课堂。对此,各大国际组织和约旦政府伸出援手,帮助叙利亚难民童工摆脱困境,希望他们能尽早回到校园。

叙利亚难民童工的艰难求学路:边打工边学习

在过去的十年中,约旦童工人数增加了3倍。尤其是近几年叙利亚难民涌入之后,数字急剧增加。在联合国难民署注册的近63万叙利亚难民当中,18岁以下的叙利亚难民儿童占了53%,其中约35%的学龄儿童没有入学,大多数都在打工,有相当一部分还不得不成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支柱之一。

但由于非法且年幼,同成年叙利亚难民工人相比,叙利亚难民童工们经常遭遇不公平的对待,大多数无法得到公平合理的薪水。此外,约有46%的男童工在工厂中每周工作超过44小时。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难民童工每天处在化工厂、工地或农场等危险的环境中,接触农药或有毒化学物品,承担焊接或其它的重体力活。

叙利亚难民童工的艰难求学路:边打工边学习

国际劳工组织国家项目官员 妮哈雅·达波多伯:根据最近的调查,目前在约旦有大约7万名童工,其中12000名到13000名是叙利亚童工,我们在各个国家有相关计划,关于童工打工风险,他们面临怎样的危险,童工的健康和心理问题,会致病甚至致命。

叙利亚童工现象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但贫穷和辍学是其最主要的根源。鉴于此,国际社会纷纷发起各种援助项目,帮助叙利亚童工重返校园。

今年刚满18岁的哈姆扎,曾是一个从10岁就开始辍学打工的童工,是他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了整个家庭。在国际组织的帮助下,他边打工边陆续补完了9年级的课程。目前,虽然已经到了合法打工年龄,但他还是希望能够继续求学。

叙利亚难民童工的艰难求学路:边打工边学习

叙利亚难民 哈姆扎:我仍然希望(继续回到学校)上学,但没有足够的钱,我住在一间小屋子里,我现在还没有固定工作,因为在约旦,叙利亚工人的待遇不好,并且不被尊重。

叙利亚难民童工的艰难求学路:边打工边学习

生活的艰难没有磨灭哈姆扎的才华和梦想。他喜欢写诗,并且喜欢用诗来记录他曾经的苦难童工生活,并唤起国际社会对童工以及对儿童成长的关注。在国际组织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能给他提供帮助的机构,他的梦想是能够出一本诗集。

叙利亚难民童工的艰难求学路:边打工边学习

叙利亚难民 哈姆扎:用诗来写我自己的生活并不容易,写我(曾经)痛苦的童工生活,非常艰难,但我还是坚持写,我想我们应该关注孩子所处的环境以及童工,并且,关注孩子们整体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能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