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朝鲜副外相李吉成,周二中午搭乘高丽航空的航班抵达北京,由中方人士到机场贵宾楼接走李吉成一行。

朝鲜副外相李吉成今日访华 为补救恶化的中朝关系?李吉成个人简历介绍

外交消息人士指,李吉成此次是对中国进行访问,并不是途径中国前往第三国。

韩国大使馆方面表示,已经知悉李吉成访问中国,正在关注相关日程安排。

朝鲜官员上一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是去年5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洙墉,在朝鲜劳动党党代会之后的访问,相隔已经有9个月。

延伸阅读:

中朝关系恶化——平壤罕见公开痛批北京

引援凤凰卫视2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是,我们看到现在其实很多矛头都是指向了平壤那边,那我们看到朝鲜方面虽然是深陷争议当中,但是另外一方面还是在继续如常地发布着他们发射导弹成功的报道。那朝中社的文章就说,说朝鲜之前发射的那个“北极星二号”地对地中远程弹道导弹是取得成功,但是文章当中也同时不点名的批评到了中国。我们看一下,它说到,“口口声声标榜友好邻邦的周边国家”,并且也提到说“刻意贬低朝鲜这次发射的意义”,而且还说是“以大国自居的国家,没有政治主见”。很多人就说这是,就是不点名的在批评中国。

郑浩:对。

黄橙子:那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说了,依旧表示说中朝是友好邻邦,还是愿意和朝鲜共同努力推动中朝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在朝核问题的立场也是明确的、一贯的,您怎么来看这个事情呢?

郑浩:这篇文章是由朝中社,也就是朝鲜的国家的喉舌,也是劳动党的喉舌,在23日发表的一个社评。那么这个社评里面就像你刚才说的,其实是不点名的在批评中国,因为它那个文章里面点到口口声声,以大国自居的这么一个国家,对朝鲜发射导弹批评,而且采取和西方一样的一种方式对朝鲜进行制裁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些用语大家一听就明白,所谓的邻国,口口声声自称为大国,这都是指的是中国。那么昨天耿爽也做出了一个回应。那么这件事情也表明两件事情,第一个就是,中朝之间的这种矛盾。因为朝鲜不断地研发核武器,进行导弹试射,不断地违反联合国相关的一些决议,确实是激怒了中国,中朝的关系现在是处于历史上最坏的时期。朝鲜方面对中国加入到联合国的制裁的行列也是表示不满。因此这样一个文章,它首先是凸显了朝鲜对中国的不满,这种怨气终于是爆发出来了。再加上前不久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又签署了一个关于在本年度2017年完全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这样的一个通告,朝鲜方面就非常的激怒。

第二个它也表明,就是朝鲜这篇文章也表明朝鲜目前遇到了困难,这个困难可想而知,是因为中国方面在今年完全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从朝鲜禁止煤炭其实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在去年,因为去年9月份朝鲜进行了第二次的,就是当年的第二次的核试验,然后11月份的时候,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个2321号决议,中国也表示要执行这个决议。但是中国在执行这个决议的时候,对影响朝鲜民生的部分,特别是煤炭部分,因为我们知道朝鲜的煤炭大部分都是进口到中国,占领它的整个的外贸的46%。

在过去几年,2014年、2015年、2016年都是几千吨,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两千多吨,进口到中国,赚汇也可以达到将近12亿美元这样的一个规模,最少大概也就10亿左右,因为煤炭的价格在不断地波动。所以这部分,就是煤炭这部分出口到中国关系到它的民生,关系到它的外汇来源,非常非常大的问题。那么这篇报道实际上也是表明朝鲜是对中国宣布在今年年度完全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表达了不满,这个也表明了它的困境,这个困境显而易见,一方面是它煤炭找不到出路了,卖不到钱。另外就是可用于研发核武,或者导弹的资金的来源被切掉了。这个恐怕是朝鲜最为恼怒的,也是它的困境集中的表现。

我们必须要说就是,对朝鲜煤炭的进口是中国迫不得已才执行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刚才讲到,在去年的12月份的时候,曾经商务部还有海关总署修改过,连续发过两个通告,一个是71号通告,一个是81号,76号通告和81号通告,这两个通告如果你做比较的话,其实对当时朝鲜的民生的煤炭的部分还留了一个缺口。比方说81号通告在第二条的时候,就是对影响到朝鲜民生的部分,其实是不在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的目录里面。也就是说中国方面考虑到朝鲜的民生,虽然是严格的执行2321号联合国的决议,但是如果是影响到民生,这部分其实中国还是不愿意完全的禁止。

黄橙子:很仁慈了。

郑浩:很仁慈了,对吧。但是2月18日,商务部又公布的这个通告就完全禁止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不断在进行导弹的试射,完全不顾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的决议,完全不顾北京的劝谕,仍然是不断地进行违反有关的规定,那对不起,作为你的邻国,只有完全的终止从你进口煤炭,这个也是中国迫不得已的一个行为。但是不管怎么样,这篇文章,就像我刚才所说,它一方面是把中朝矛盾明显的公开化,第二个就是朝鲜面对的困境,也就是说它再也找不到,或者至少在今年,2017全年它找不到,相当于11亿美元这样一个规模的资金来源,感到非常的苦恼,因此他写了这篇文章。未来中朝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大家也非常关注,我相信如果朝鲜不停止研发核武器,不停止试射导弹,不重新回到六方会谈这样一个框架之内的话,那么中朝关系不可能在近期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