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罗马尼亚政府1月31日以紧急政令通过新的刑法修正案,对滥用职权等行为如何追究刑事责任进行了重新界定。

消息传出后,2月1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超过10万名示威者在政府大厦集合示威,抗议政府修订刑法以及赦免囚犯的决定,罗马尼亚多个城市也相继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全国示威总人数大约在20万至30万之间。

罗马尼亚爆发10万人反政府游行 抗议修订刑法及赦免囚犯

罗马尼亚爆发10万人反政府游行 抗议修订刑法及赦免囚犯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3日报道,这是罗马尼亚25年来最大的示威抗议活动。罗马尼亚民众担心,政府的获得自由修正案决定会放出正在服刑的腐败政客和一些危险的罪犯。

彭博社报道称,政府希望能赦免刑期不到五年的囚犯(不包括累犯和强奸犯),以及对滥用职权造成经济损失不足4.4万欧元者仅追索损失赔偿,不再追究刑责。政府表示这是为了解决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

罗马尼亚爆发10万人反政府游行 抗议修订刑法及赦免囚犯

罗马尼亚爆发10万人反政府游行 抗议修订刑法及赦免囚犯

另据大公网报道,罗马尼亚现时的左派社会民主党政府在去年12月11日才上台。这些法案被认为是执政当局为部分有案在身的政治人物免于法律惩处而量身定做,尤其会让社会民主党党魁德拉格内亚获益。54岁的德拉格内因为涉及选举舞弊案被判两年缓刑,他的另一起渎职案于上述政令颁布当天开审,涉及2.4万欧元款项。

消息一出,罗马尼亚各地爆发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总理格林代亚努辞职。全国各地示威人数在20万至30万之间,是罗马尼亚脱离前苏联后最大规模。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示威者不断向维持秩序的宪兵投掷燃烧瓶、鞭炮和石块。防暴警方最后不得不动用催泪瓦斯回应。

罗马尼亚爆发10万人反政府游行 抗议修订刑法及赦免囚犯

立场为中间偏右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2月2日入禀宪法法院,要求法院对政令的合法性进行裁决。但是,除非宪法法院裁定违宪,否则新政令将会在一周之后生效。

据新华社先前报道,1月31日,是罗马尼亚司法部长约尔达凯宣布政府当天通过紧急政令。约尔达凯表示,该草案是根据公众讨论提出的意见进行部分修改,对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如何追究刑事责任等内容作出调整。此外,政府还通过赦免法草案,并表示将尽快提交议会审议。

消息传出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民众前往政府大厦示威抗议。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于1月31日表示,“今天是法治国家的哀悼日。”一些反对党派人士也对政府进行猛烈抨击。

自1月18日关于赦免及修改刑法等紧急政令的草案提出后,罗马尼亚多个城市相继爆发抗议示威活动。总统约翰尼斯认为此举有碍反腐,要求撤回上述草案,但遭到政府断然拒绝。约翰尼斯随后表示将发动全民公决。

罗马尼亚目前实施议会民主制。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罗马尼亚朝野斗争激烈。社会民主党去年底赢得大选,并与自由和民主联盟组成执政联盟。以总统为一方和社会民主党为另一方的政治较量正不断发酵。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