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德国联邦教研部27日在柏林授予全球25名青年科学家“绿色精英”奖,表彰他们为可持续发展提出的创造性方案。两名中国科学家获奖。

“绿色精英”奖2009年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创立,每年向全球不同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征集方案,以推动环境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奖项设定主题是“海洋”,获奖的25名青年科学家来自22个国家,从全球75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联邦教研部部长万卡告诉记者,可持续发展作为当今极其重要的全球性议题,只有汇集来自不同学科和不同文化背景的顶尖人才,才能推进相关领域研究。她强调,“绿色精英”奖是德国加强与中国在科研领域合作的重要途径。

今年获奖的两位中国科学家刘竹和佘乾洪分别从事气候变化和正渗透膜水处理技术研究。刘竹说,气候变化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各国科学家通力合作。“随着中国科研力量不断提高,中国正在为减少碳排放作出突出贡献。”

据了解,经专家团评审出的获奖者应联邦教研部邀请,已于本月15日赴德国参加为期约两周的科学论坛,期间走访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并有机会与德国专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此外,获奖者明年还可以获得联邦教研部资助,再次赴德进行为期3个月的访学,进一步建立及拓宽与德国有关机构的合作。

今年联邦教研部还首次举办“绿色精英获奖者大会”,邀请历届“绿色精英”获奖者再聚柏林,与来自学界、政界和商界的代表围绕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专题讨论。与会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薛冰曾在2011年因循环经济研究获当年“绿色精英”奖。他说,“最大的收获是与德方建立起了科研方面的往来。直到今天,我们研究团队的成员经常来德国访问交流”。

据介绍,2009年至今,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82名青年科学家被授予“绿色精英”奖,其中22人来自中国。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