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资料图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资料图

尽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奥巴马互看不顺眼、杜特尔特甚至要求驻菲美军必须撤走,但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却出来和总统“唱反调”。

台湾“中央社”9月13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强调,菲律宾与美国的防务关系依然稳固,他12日清晨在广播节目中称,“美国是我们的盟友,诚如美方形容,我们的防务关系坚如磐石。”

洛伦扎纳表示,菲律宾与美国从1950年代起签署相互防御协议,这项协议直到今天并未废止。但他补充,并不排除杜特尔特与更多国家缔结军事联盟关系,“我们愿意跟更多可以提供优质设备的国家对话,以强化我们的国防能力。”

此前,杜特尔特因为人权议题与奥巴马翻脸、当众指责美军杀戮原住民,而昨天(12日)他又声称,将驱逐驻扎在棉兰老岛(注:Mindanao)的美军特种部队,这使得菲律宾国内观察人士对菲美防务合作前景感到担忧。

上周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暨相关峰会上,杜特尔特与奥巴马的互动明显冷淡,虽然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仍在峰会场边向媒体表示,美菲“联盟关系的性质坚如磐石”。

另外,洛伦扎纳还透露,他将于月底前往夏威夷,参加美国-东盟防长会议,并将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讨论诸多安全议题,包括南海局势以及东南亚恐怖威胁在内。

上月底,菲律宾政府军开始向南部大幅增兵,准备一举消灭躲在丛林的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但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市却在2日发生爆炸案,造成14人死亡,调查人员怀疑恐怖分子试图借此缓解军方围剿压力。

据菲律宾“Rappler”网12日报道,根据菲美之间的协议,美国2002年开始向菲律宾派出特种部队,为菲军方和警察在该国南部打击极端组织提供帮助。而杜特尔特认为,如果这支美国特种部队留在南部,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攻击或绑架目标,造成棉兰老岛当地局势不稳。

不过,据共同社9月13日称,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12日的记者会上就杜特尔特的言论表示,“他迄今反复进行离奇的发言,因此并不感到吃惊”,他还反驳称,美军驻扎是基于菲方的要求。

欧内斯特称,美菲有着许多共同利害,“(奥巴马)总统有意在剩下的任期内努力推进双边关系”。杜特尔特当选总统以来使美菲关系逐渐紧张,欧内斯特认为,“菲律宾人应该开始了解到自己在选举中的选择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中央社”、日本共同社等)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