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月21日,据《星岛日报》报道,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首次为离退休人员办理领取中国养老金资格审核手续,吸引大批老年人到场,但现场出现混乱情况,“几近失控”,当地警方调派警员维持秩序,并提前结束办理服务。

在加拿大安锦市,大批老年人争领中国养老金场面混乱,当地警方派警员维持秩序 来源:《星岛日报》

在加拿大安锦市,大批老年人争领中国养老金场面混乱,当地警方派警员维持秩序 来源:《星岛日报》

现场情况 来源:《星岛日报》

现场情况 来源:《星岛日报》

首场办理活动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万锦市大都会广场二楼的多华会办公室进行,组织方给走廊里聚集的老年人发放号码,200多号很快派完。据《星岛日报》报道,一些未能拿到号码的老年人出现烦躁情绪,企图强行冲进会场,场面混乱。

而现场除了中领馆2位办证人员外,只有多华会总监何伟能和2位女职员协助维持秩序。由于担心发生意外,工作人员报警,当地约克区警方先后三次共派出十多名警员到场维持秩序。警方发现事态无法控制后,宣布立即中止活动,并要求人群离开。原计划3小时的办理活动不得不提前2小时结束。

走廊里大批老年人聚集 来源:《星岛日报》

走廊里大批老年人聚集 来源:《星岛日报》

另据《明报》报道,现场商场内外领取中国养老金的老人数量相当大,现场温度很高,“可能因此触动火警警报”。一位女领事向挤在门口的人们说明情况,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赶来,“一脸焦虑和无奈”。

2月24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通知,证件组将在2月28日密西沙加市继续办理养老金审核,但“因场地所限,保证良好的服务和有序环境”,办理的老年人需提前电话预约。

根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8月的整理,外籍华人领取国内退休金、享受与国内退休人员同等待遇的政策并非新策,已经施行30多年。海外当事人(包括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士)无论是否加入外国国籍,在领取中国境内养老金方面均可获得中国领事的协助。换句话说,中国领事根据海外当事人的申请,可即时免费为其出具“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下称“审核表”),以便他们用作健在的凭证,自行与中国内地养老金发放单位联系领取养老金。

加拿大老年华人争领中国养老金 现场混乱不堪

办理领取养老金审核手续现场 来源:《星岛日报》 

2015年7月1日,我国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方面实行新规,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无须再提交离退休证明。此前在中国境外居住的领养老金人员每年都需要填写“健在确认表”,如今“审核表”代替旧表,旧表中“离退休地或单位”一栏改为“领取养老金部门”,解决国内很多单位已不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胡塞武装称袭击一艘货船和以色列红海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