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4日讯(海峡网记者 叶卢苗艺 通讯员 戴安琪)4月13日,时值永安青水畲族乡第七届“三月三”文化节活动开展的第三日,上午10时许,一座郑成功金身塑像在人群的簇拥下,浩浩荡荡地穿过青水乡集市,一路上,战鼓咚咚,战旗飘飘,武师舞着黑狮开道,甚是威武。

微信图片_20240416110603

据悉,永安市青水畬族乡兴贤坊是郑成功的先祖地,已得到了权威文史专家和姓氏源流专家的共同认可。为进一步推动“闽台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文化活动,做好畲乡文旅发展文章,青水畲族乡开展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将“籽籽同心 共话成功”青水畲族乡首届郑成功敬祖节暨“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交流活动纳入此次文化节系列活动环节。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今天,我们将敬祖节融合到民俗节来,就是为了传承郑成功的忠孝传家,诗书处世之道。”青水乡党委书记尤伟在开幕致辞表示,“家国天下,从家出发,爱我中华,希望从今天的‘成功’,走向新的成功。造就青水新的辉煌。”

姓氏源流郑氏委员执行会长郑建平表示,青水曾经是郑成功战斗、生活过的地方,纪念郑成功文化活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我们表达对英雄的无比崇敬之情,青水郑氏宗亲敦宗睦族,高瞻远瞩铸就了兴贤坊忠孝文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永安市兴贤坊理事会会长郑战友表示,“我们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举办郑成功敬祖节,一是为弘扬中华民族尊宗敬祖的优良传统,二是为了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常怀感恩之心,懂得如何感恩。”

当天下午,“籽籽同心 共话成功”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交流活动在大腔戏剧院拉开帷幕,交流会上,青水畲族乡领导班子成员,海峡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俞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厦大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孔昭、台胞代表吴序侬、永安市兴贤坊理事会会长郑战友各自发表了以“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演讲,在互动环节中,两岸同胞共谈、共学郑成功精神,分享与郑成功有关的故事和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40416110447

俞杰在沙龙上强调:“永安市青水乡兴贤坊是郑成功先祖开基地”的考证,符合郑氏源流在福建的迁播史,与郑芝龙主修的族谱中关于先祖源流的记载吻合,兴贤坊是郑成功先祖地的考证是可靠可信的。如何打造好郑成功祖地文化品牌,主动融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对畲乡文旅事业的发展很有意义”。

据悉,此次活动是青水畲族乡党委政府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之一,既是在郑成功诞辰400周年之际深度缅怀这位民族英雄,又是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一次传承弘扬,旨在深化两岸对郑成功文化的了解,探索“成功文化”“成功精神”,打造两岸对话平台,聚焦海峡两岸交流,共谱两岸“成功缘”。

延伸阅读

据考证,郑成功是永安青水乡三房村兴贤坊开基祖郑章的第二十一代孙。1646年4-6月间,郑成功来到尤溪县四十一都兴贤坊(也就是现在永安市青水乡三房村),整训其生平统领的第一支军事力量,并遵从隆武帝旨意,把清水池的清字三点水去掉,青水这个名字就一直沿用至今,郑成功反清复明的事业虽然失败了,但“郑孔泰、胡宗周、林丘五等十八好汉追随郑国姓反顺治公的故事”,代代相传!青水人民在端午节“滚青、吃青”的习俗,从未改变。几百年来,青水乡的大部分姓氏和福建及台湾的许多地方一样,不在传统的清明节这一天祭祖,而以古早“三月三,祭轩辕”的日子为祭祖日,并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敬祖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耕山牧海 走特色路——福建践行大食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