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近年来,将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立足于本土资源践行红色文化思想教育,将红色资源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激发学生昂扬向上的热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以“课堂”为阵地,培养爱国情怀。切实发挥思政课作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平台的作用,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思政课程建设,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采用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根据不同学段认知特点讲述红色文化,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思政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同时充分利用好《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将乐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将乐红色故事会》《风展红旗话将乐》等教材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利用线上平台,通过直播开展线上全县中小学生“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故事宣讲比赛,11.4万观众观看比赛。树立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

课堂红色文化教育

课堂红色文化教育2

二是以“寻访”为契机,厚植爱国情怀。充分挖掘将乐现有的红色教育资源,以“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为主题,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南口温坊红军村、蛟湖红军驻地,白莲墈厚红军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线路”社会实践及研学旅行实践活动,通过重走红军路、学唱红军歌、聆听红军故事等形式,让学生们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培养不怕困难、自立自强、锐意进取的学习品质和生活态度。组织青少年学生到五马山革命英雄烈士陵园、抢险勇士郑忠华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让学生在现场参观中自觉感知红色文化熏陶,感悟红色文化底蕴,培养家国情怀,砥砺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县博物馆、革命遗址、英雄故居等校外红色资源的育人力量,让红色文化教育走出课堂和校园,深入学生的生活,浸润学生的心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白莲镇墈厚村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旅行活动

少先队员祭英烈

三明将乐:深化红色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三明将乐:深化红色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三是以“活动”为引领,激发爱国情怀。通过校园文化宣传平台、学生活动平台、互联网平台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教育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有效整合全社会教育资源,探索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协同机制。通过“童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礼祖国,喜迎二十大”、“强国有我,做时代新人”等途径,不断拓展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实践载体,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在学校有序开展。广泛组织红色经典阅读和红色观影活动。利用板报、橱窗、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红色经典传唱、诵读演讲比赛、绘画、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创设积极浓郁的红色氛围,营造“沉浸式”红色文化学习教育体验,在润物无声中给青少年学生以心灵震撼、精神激励和思想启迪。近年来我县红色经典故事传唱频获佳绩,2019年《一面五星红旗》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曲艺丹桂奖大赛节目组奖二等奖,2020年《菜地银元》参加“百名曲艺家讲百个福建故事”主题创演活动获一等奖,2021年《湘湖情》荣获第四届福建省曲艺大赛二等奖;2022年第五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少儿大赛将乐县选送《李寄斩蛇》、《丰碑》两个节目,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歌唱祖国

红歌赛

画卷2

微信图片_20220816145856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