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大田县华兴镇京口情人谷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前来纳凉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前坪乡下坑村紫色长茄喜迎丰收,村民正忙着采摘茄子并打包、装箱……

旅游业蓬勃发展,老百姓增收致富,乡村美丽宜居,这一幅幅美好画卷,是大田县实施“跨村联建”结出来的硕果。近年来,大田县不断深化拓展“跨村联建”党建模式,以联村党组织为引领,因地制宜探索“产业联盟”“区域联建”“村企共建”,引导联建村将资金、资产、资源等入股联村经济组织,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村区域化组团发展,有效解决乡村规模小、空心化、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目前,大田县已组建联村党组织42个,覆盖行政村108个。

园村融合促发展

京口村是华兴镇最大的村,与泉州相连,土地平整,水资源充足,吸引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在此落户。

为充分利用开发区优势,华兴镇以京口村、洪坑村、昆山村、横坑村等4个村级党组织为主,联合经济开发区5个企业党组织成立京口片区党总支,采取“园村联建”模式,整合资源、统一布局,通过资金捆绑、产业统规的方式,实现联村抱团聚力、优势互补。

“联村积极搭建园村融合平台,让村民共创村企和谐。”华兴镇党委组织委员陈广臻介绍,京口村成立了劳务公司,鼓励联村村民到京口工业园区企业务工,已吸纳1100多名村民就业。

如何让外地员工引得来、留得住?京口片区党总支在京口村发展理发、餐饮等业务,依托经济开发区工人活动中心,完善图书室、健身房、羽毛球场、足球场等设施,打造多功能京口片区党群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供园区工人及片区村民共同使用。

华兴镇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京口片区党总支利用联村现有资源,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持续提升乡村景观,建设京口情人谷、洪坑溯溪游、昆山龙舟训练基地、骑行道等,探索开发民宿农家乐,稳步推进镇内仙峰漂流休闲游、横坑油茶康养游、京口叶炎煌红色游、洪坑溯溪游等串点成线,全力探索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产业联动强活力

“今年,在联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我们流转了100亩闲置土地,6户种植户一起合作管理,种植茄子、玉米等高山蔬菜。”下坑村党支部书记廖青途介绍,现在40多亩茄子已进入采摘季,已采摘茄子约4.5万公斤,收入达10万多元。

2018年,曾任解放军某部部队长、大校军衔的林佳山退休后,回到前坪乡上地村任党支部书记。在他带领下,上地村实施“树上油茶果,树下跑山鸡,田间蔬菜绿”产业布局,引进田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500多亩高山蔬菜,并与相关单位结对共建,建设油茶基地、冷链物流等项目,进一步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我们依托村集体企业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县域特色农产品供销业,把农业产品卖进部队、国企的食堂、超市,让销路不再发愁。”上地村第一书记胡超介绍,2021年佳田公司销售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达500多万元,实现入股村民户均增收8000多元。

前坪乡以上地村为主导,联合相邻的下坑村、下地村成立岱山联村党总支,出台政策对流转土地种植高山蔬菜每公顷补助3000元,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同时,联村党总支整合联建村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联手打造区域内退役军人研学基地、跑山鸡养殖、高山蔬菜等特色项目,推动联村集体经济发展。

“大家一起抱团,做到产业共谋、事共办、难共帮,把乡村建得更美,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前坪乡岱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林佳山说,今年将进一步深化“跨村联建”模式,推进联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沿路景观建设等工作,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通讯员 叶紫妍 颜全飚 陈奥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