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近日,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在平潭“落地开花”的、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师黄净晴率队的“兴脉乡传视界乡村”项目获得金奖。

“项目收集来的这些数据,已生成用地适宜性评价报告,后期将对平潭君山镇大中村相关农作物的土壤进行监测。”黄净晴告诉记者,“不仅是大中村,后期我们将利用‘天、地、空’技术,促进整个实验区的智慧农业发展。”

早在去年初,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局就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院系签订了合作协议。从去年9月起,黄净晴率队在君山镇大中村部分地区进行航空数据采集,生成大中村的三维实景模型制作。现场,无人机在天上飞舞,替代传统的卷尺、经纬仪、水平仪等。“数千张照片一点点拼凑出完整的实景三维模型。”黄净晴说。

“通过采集的影像数据,我们进行数据处理生成三维点云图并实现建模,已生成3D立体图像,供可视化查看实景地形地貌及一些地理数据信息。”黄净晴表示,下一步对土壤进行监测后,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其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据了解,“兴脉乡传视界乡村”项目利用全国首创的规划方法和自主研发的引擎,进行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和整治规划,已推动31个乡村规划项目落地(主要在平潭),推动当地资源利用率达80%以上,提升乡村经济、人文、生态、产业累计受益高达2.6亿元。

与一些发达城市相比,平潭综合实验区原来底子薄、基础差,创新创造的起点比较低。近年来,平潭推动海峡两岸(平潭)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赛事在此举办。“兴脉乡传视界乡村”项目就是在这些赛事中脱颖而出落地平潭的项目之一。

“农业、渔业是平潭传统优势产业。我们立足于本地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人文特色等,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催生成果落地、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社会保障处处长李富家说。

“掌上有渔”项目也是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并落地平潭的项目。在平潭苏平镇一家水产养殖场,“掌上有渔”项目团队安装了水质监测设备,对其24小时在线监测,进行实际测试使用,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质量认证。“可实时监测水体质量,一旦发现水质恶化,在初期就能有效调控,保障养殖生产安全,提高产品质量。”该项目团队成员、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张佳豪说。

“我们从创新创业大赛中落地的好项目中尝到了甜头。‘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历经3个月,100个项目崭露头角。在福建省级选拔赛中,24个项目荣获佳绩,一批具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李富家说,平潭综合实验区将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形成“一村一品”新格局,持续拓展两岸创新创业合作领域,把平潭打造成为创新的高地、创业的热土。

本报记者 林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