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老百姓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乡村企业的事,再难办都要帮扶解决。乡村纪检工作要融入乡土发展之中,助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宁化县湖村镇纪委书记邱俊明在回访龙头村自来水供应不稳定事项处理结果时,看到该村自来水已经能够正常使用,解决了老百姓的烦恼,非常高兴,由衷地说了这番话。

据了解,湖村镇纪委监察组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深化镇、村联动机制,由镇纪检监察干部划片负责若干个村,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身处村组一线、熟悉村情民意优势,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深入村组,走村入户,摸排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和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取得一定成效,收到乡民肯定。

路也是龙头村村民忧心的事。去年年初莆炎高速公路开通后,给湖村带来区位优势的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加上公路沿线民宅较为密集,生产生活因此受到影响。湖村镇纪委及时将问题向镇党委反馈,并跟进督查整改情况。镇纪委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挂图作战、靠前指挥,督促各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在镇纪委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近300米的“龙头村安全通道”已经完工,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说起湖村纪委的帮扶工作,下部村的老余热泪盈眶,连声感谢:“太谢谢你们了,我享受到政府的好政策,去年11月开始,我们家每月可以领1000多元的补助金,还有2万元的一次性救助金,这是我儿子的救命钱啊!”

原来去年10月邱俊明带领工作组在下部村走访时侧面了解到老余夫妇的大儿子和小儿子都因病去世,二儿子又患有尿毒症,需长期吃药和血透。二儿子生病后无法工作挣钱,老余夫妇仅仅靠着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计,每个月至少还要支付1200多元的医药费,生活艰难。邱书记协助镇民政办向县级沟通,申请简化程序,迅速将2万元的临时补助金顺利发放到老余手上。老余家是典型的支出型家庭困难户,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经过民政办的支持配合,按规定程序将老余一家三口整户入保,每月可领取1320元补助金。

助力乡镇企业的发展也是湖村纪检工作的重点。在年初的政企座谈会上。宁化金德利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无意中说了说存在用工难、资金短缺的问题。湖村镇纪委立即将发现的问题向镇党委汇报,督促镇劳保所迅速发布招聘信息、介绍辖区企业用工情况,发动村干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本地人才就近就业;同时,督促镇项目办与县工信局积极联系、与金融部门主动对接资金问题。不到半个月时间,为宁化金德利家居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12人,筹措资金300余万元。

湖村镇纪委下沉监督,助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先后走访了17家规上企业,为宁化金德利家居有限公司、福建鸿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宁化县鑫源木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累积达成就业意向42人。

乡村纪检工作需要脚踏实地,需要干部卷起裤管、脚上带泥,才能真正做到惠民生助企兴,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湖村纪委的工作就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值得思考。(徐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