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赖虹敏 刘小张)

治理停车难 被列为“一号工程”

“现在去市中心,心里特别有底气,再也没有转上一大圈找不到停车位的尴尬了。”上月30日上午,家住城郊的三明市民小林准备去市中心办事,拿出手机打开小程序,看到梅岭路还有3个车位,决定开车前去。

实时“掌”握车位情况,是三明“智慧停车”工程带来的好处之一。

三明是山城,土地资源尤其稀缺。近年来,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猛增到9万余辆,然而市区各类停车泊位仅2.4万个,供需不平衡导致三明城区“停车难”日益凸显。

为此,三明市委市政府把“停车难”列为治理城市管理“五难”的“一号工程”。

走进三明智慧停车指挥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大屏幕对停车现场进行实时指挥调度。

“我们自主开发了一套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是集管理、分析、指挥为一体的智慧停车‘大脑’。通过搭建三维空间地图作为平台底图,车主可以轻松地寻找和导航车位。将来还可立体呈现泊位周边环境,将泊位资源以及周边生活服务信息精准呈现在每一位用户的手机上。”智慧停车工作人员晏宇昕说。

在各个路口和泊车位,三明采用“高位视频监控+低位智能车位管理器”相结合的全方位电子化管理方案。尤其是安装在路牙边上的智能车位管理器,可通过精确雷达定位系统,“一对一”精准采集停车、取车的时长和证照信息。

自此,一个个车位从“线下”转到线上,“无人值守、无感支付”也成为可能。

“缴费也很方便。”小林告诉记者,很多地方以前收费靠咪表或者人工收费,准备离开时就会有一名收费员拿着二维码追过来收费,现在驶离车位时,手机“滴”的一声会收到停车时长信息,等有空的时候在小程序自主缴费,方便极了。

去年5月全面开通试运营以来,三明共有75个路段(含社会停车场)5000余个泊位投入使用,“三明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突破8.6万户,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享受到智慧停车系统带来的便利。

以科学管理 促车位高效利用

“首次停车半小时内免费,很人性化!”

“相比以前,乱停乱放的现象减少了,交通秩序好了不少。”

……

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化解殊为不易。

在三明市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邱辉忠看来,破解停车难,既是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社会治理课题。作为建设和运营管理单位,必须树立“一盘棋”理念,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让有限的车位实现高效的利用。

“智慧停车”实施以后,三明将停车免费时间从原来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同时,将基础收费定价从原来5元调低至3~4元,区分热点路段,实行差别化收费标准,减少停车费用,让利于民。目前三明市停车服务收费价格处于全省最低水平线。

“使用‘智能停车’能够让车位周转率提高,减少长期占用车位的情况,达到区内车位资源利用最大化。”邱辉忠表示。

然而,破解停车难更需“一盘棋”的理念先行。智慧停车收费之前,很多私家车长期霸占公共车位现象普遍存在,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情况时有发生,造成市民停车难问题。智慧停车收费之后,通过高位视频信息和三维全景地图的实时监控,可与城管、交警部门实现信息互联共享,业务协同,实时掌握违章停车、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情况。

同时,将有关停车的职能统一赋予一名巡检员,做到“三员合一”,减少人力资源浪费,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形象。

智慧停车收费杠杆下,原来停车难点区域出现了空闲车位,车位周转率大幅度提升,平均停车时长明显下降,车主因寻找车位而产生的无效交通行为减少。

按照“一盘棋”的思路,目前,三明市正持续完善和健全智慧停车平台,统一一个APP,构建全市“一张网”的管理格局,对接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错峰整合利用空闲泊位资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