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原本解决了大家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关乎民生的一件好事,但因为管理不善、部分使用者素质不高等原因,衍生出随意停放、占用盲道、挤占公共资源等问题为市民所诟病。一件好事成了市民出行的头疼事。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到底谁来管?怎样使用才能便捷又有序?

三明: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谁来挪?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背后的不文明

11月18日至20日,记者沿市区新市路、江滨路进行街头调查发现,城区的大街小巷,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较为突出,一些市民甚至将共享单车“私享”骑回家中,或停放在楼道内。此外,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私装车锁等不良现象还存在。

“虽然有指定的共享单车停车位,但仍经常看到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这样不仅影响环境,而且也可能产生安全隐患。”在市区双园新村白天鹅附近下棋的张先生说,有些是停放摩托车的位置,也经常被占用。

对此现象,三明公交悠骑自行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郑经理表示,收到市民反映的乱停放问题后,公司立即约谈了几家单车出行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规范车辆停放。

“例如哈啰助力自行车,它目前是通过电子围栏技术引导助力自行车有序停放,存在一定误差,加上一些市民未按规范停放,造成部分自行车服务点车辆摆放超区,无序摆放的现象。”郑经理说。在公司技术人员多次沟通后,对方同意改用固定桩租还车模式,引导车辆规范停放。现已在市区规划部分自行车服务点,预计在12月份开始建设固定车桩,后续将陆续分步建设。

“在此之前,公交公司也加派人员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日常车辆巡检和调运工作,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将无序停放的车辆重新摆放整齐。”郑经理说。

三明: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谁来挪?

整齐停放的共享单车。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违规停放属占道经营行为

“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属于占道经营的范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表示。共享单车属于自行车分时租赁企业的经营活动,企业投放共享单车,市民骑行支付费用,应该是一种经营行为。从城管执法角度看,如果单车违章停放,就是企业占道经营。城管部门有权对占道的单车进行暂扣并处罚。

但在具体应对三明共享单车“乱象”上,相关的管理部门对这一新业态暂未采用“一罚了之”的态度,而是将重心放在如何管理与服务上。

据了解,我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市区共享单车配套环境,规划单车合理停放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实现规范管理;对于已经落地的共享单车,将以服务为出发点,做好合理监管。

采访中,一些入驻三明的单车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为了治理共享单车违停情况,目前除了加强运维人员的日常巡查之外,还通过APP反馈和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接收群众关于违停、损坏车辆的情况举报,并及时进行处理,尽力做好车辆违停管理,同时加大对用户的宣传力度,促进用车逐步规范化,减少乱停乱放对行人出行和街面秩序的影响。

“希望广大市民在租还公共自行车时,能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到指定地点还车,将车辆摆放整齐,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环境。对于个别市民对公共自行车进行破坏的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将予以报警处理。”郑经理说,同时政府部门也要持续推进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加强对公共自行车道的管理,为共享单车提供良好的通行条件,以缓解交通拥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三明: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谁来挪?

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

编后语:

共享单车,共享是目标,既然大家共享,就得大家共管,但仅仅有政府主导、运营企业出力是不够的。每一位单车的使用者都应该把自己视为管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主动参与进来,积极发挥作用。真诚希望市民都能对单车多点爱惜,对规则多些尊重,既方便自己,又不忘公共利益,让这“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争当文明骑行人。(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雪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