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11月13日,“2019年福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在建宁举行。大会以“中国稻种基地管理与提质增效”为主题,探讨提高种业基地综合治理的能力和实现成效的措施,充分展示了全国制种超级大县建宁种业建设成效。

三明生态类型多样,小盆地高温高湿、稻瘟病多发且生理小种复杂,对水稻育种有逆境选择的自然条件,对水稻制种有天然的隔离条件,不同类型的组合都可以找到适宜的生产地点和生产季节,每年有70多家企业在三明落实生产400多个组合。两系杂交稻制种安全稳定,从未发生大面积转育现象,被誉为“两系杂交水稻制种的乐园”。

2015年6月,省政府出台了支持三明市建设“中国稻种基地”6条措施,明确2015-2020年每年2000万元支持三明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发展。三明市委、市政府制定中国稻种基地实施方案等措施,加快推进落实。

项目实施4年来,三明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呈现出“基地做优、企业做强、品牌做亮、产业做精”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明年增制种面积3万余亩,增速居全国之首。2018年制种面积达26.7万亩、产量5400万公斤,面积、产量约占全国的15.8%和18.6%,福建省的85%。三明市是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第一大市。其中,建宁县是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第一超级大县,宁化、泰宁制种面积均已超过现有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大县(3万亩)标准,沙县、尤溪、将乐等县均已超过1万亩。科荟种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的水稻种子企业,天力种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专业化制种企业,年制种面积7万余亩。三明生产的种子除满足本省外,95%销往南方各稻区和出口至越南、泰国、菲律宾、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三明市投资8亿元,建设建宁县种子产业园,并力争建成国家级种子产业园,目前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入驻企业办公大楼、种子加工仓储中心等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投资2780万元建设三明(沙县)中国稻种南方育种研发展示基地,其核心区在沙县夏茂镇,已有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中种集团等10余家科研院所、种业企业入驻。三明市每年有数十个水稻新品种(组合)通过国家、省级审定,每年近300个水稻新品种在沙县基地展示示范。颜龙安院士、张洪程院士、谢华安院士在三明建立了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三明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品种,培养杂交水稻种子企业及产业创新人才。

近年来,三明中国稻种基地雏形初现,正逐步建成以沙县为育种核心区,建宁为制种核心区,辐射带动宁化、泰宁、尤溪、将乐等县协同发展,全力打造集生产加工、产品交易、仓储物流、科技研发、成果展示与转化、质量检测、信息管理、人才培训于一体的高标准育制种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