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柴火房’拆除后,路面变宽了、环境也更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舒心了!”提起家门口的变化,居住在梅列区麒麟新村20多年的陈女士赞不绝口。

以前,这个小区搭盖的“柴火房”环境差、蚊虫多,有时甚至有蛇出没,令居民苦不堪言。现在,居民们走在小区洁净的道路上,闲话家常,谈天说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福州是老工业基地,老旧小区多,部分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松散等问题,市民对改善小区的软硬件设施的呼声强烈。自e三明平台上线以来,梅列区列东街道共接到约300余起关于小区环境问题的投诉,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

三明:社区变了,居民笑了……

梅列区麒麟新村拆除违章建筑

拆除违规建筑营造舒心环境

“麒麟新村51幢门口,长达20年的违章搭盖,越盖越多,乱砍树木、养鸡养鸭,还生火煮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麒麟新村紧贴麒麟山的位置,饲养鸡鸭,气味恶臭,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脏乱差,环境十分恶劣。”

……

在e三明平台上,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投诉梅列区麒麟新村51幢附近的环境问题。麒麟新村属于高岩社区管辖,据高岩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文香介绍,这幢楼里居住着64户人家,由于楼房靠近山边,许多住户陆续在楼下依山搭建“柴火房”,多年来,共搭建40余间,大约有400多平方米。

别看这40余间小小的“柴火房”,拆除并不容易。“贴公告、入户宣传、召开小组会议……前后大概做了1个多月工作。”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高文香分别把支持与不支持拆除的住户召集起来开会,然后让他们自己去沟通、协调,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拆除后,门前的空地大约有700余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进行路面硬化,并加装路灯。”高文香说。

三明:社区变了,居民笑了……

梅列区红岩新村拆除柴火房

改善小区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10月30日,随着最后一间柴火房的拆除,梅列区红岩新村老旧小区柴火房拆除项目全面完成。

柴火是原来烹饪的主要能源,居民在住宅楼旁的房间里摆放柴火等杂物,方便生活,柴火房就这样应运而生了。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液化气、天然气、电磁炉等新能源逐渐走进千家万户,柴火房已慢慢失去原先的作用,里面堆满了废弃物,蚊子、老鼠、蟑螂滋生,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和车辆的进出,逐渐失去存在的必要。

列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汤建生介绍,在e三明投诉平台上,还有市民反映红岩新村环境以及化粪池堵塞等问题。“化粪池经常堵塞,有时还会漫到居民楼道上,但化粪池上面就是柴火房,所以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得拆除柴火房。”汤建生说。

“从今年5月起进行初步设计摸底调查开始,而后进行相关设计、认证,改造提升等前期工作。”汤建生说,此次改造按照“城市双修”的要求,拆除红岩新村的187间柴火房。同时,针对绿化景观、休闲场所、停车区域、智慧社区和物业管理进行改造提升,预计12月底前完工。

社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通过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结合拆墙透绿专项行动,给小区居民提供美观、舒适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刚开始要拆除柴火房的时候,我有些不适应,觉得杂物没地方堆放。但后来觉得拆完环境更好了,也没有老鼠了。”红岩新村的居民彭女士说。

三明:社区变了,居民笑了……

梅列区红岩新村拆除柴火房后

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市民“心疾”

“我是崇桂新村93栋的住户,化粪池堵塞,污水全部满出来,整栋楼厨房下水道也是堵塞的,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家住梅列区崇桂新村的许女士在e三明平台上反映。

不到3天的时间,梅列区列东街道就给出了回复:街道城管已确定施工队,待施工方案确定后,即可进场施工。许女士对这一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

11月6日,记者来到崇桂新村进行实地走访。“主要是下水管网排水不畅的问题。”陈先生在崇桂新村附近经营着一家摩托车店,他说,下雨天时,由于下水管道堵塞,生活污水会漫到路面上。而且底部一旦堵住,化粪池就开始冒水,卫生间里气味难闻。

民所望,政所向。列东街道副书记林兴增介绍,经过街道、社区的实地考察,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近期已进场施工,预计一个月内能解决化粪池堵塞问题。(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聂艺璇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