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0日讯 (三明日报通讯员 沈昌培 涂请培 戴长泰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来,三明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百姓真切感受到——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建档立卡适龄儿童数从94人降至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签约家庭医生52835人……”日前,三明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党中央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委精心部署,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政治任务,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以群众获得感的提升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奔着群众最“忧”的问题去谋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安排,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24个单位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9月18日,一份由市纪委监委会同24个部门制定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6个方面21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列出细化整治项目和要求,并对每个整治项目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

市纪委监委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牵头责任,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沉下去,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实行一线监督,并就围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等方面开展蹲点调研、了解民意、查摆问题,加强统筹协调,适时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推进会,向各市直牵头单位和派驻纪检组负责人通报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情况,压实整治工作政治责任。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实行10天一汇报,并在三明市纪委监委网站、三明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在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公开整治成果,公开通报典型案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在此基础上,各牵头单位也纷纷拿出具体举措,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在农村低保专项整治中,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整治的方案》,进一步明确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目标和14小项具体整治措施,要求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今年以来,新增农村低保对象3827人,退出2527人,已排查五类重点人员58569人,其中4957名困难群众纳入城乡低保或特困供养人员。

针对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市教育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认真核实三明“仍辍学”学生数,建立台账,摸清底数,突出重点,综合施策,采取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一个不落,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辍学人数已由94人降至0人。

市农业农村局聚焦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对贫困对象今年5月因灾倒塌房屋修复重建工作紧盯不放,攻坚推进,目前31户重建户,元旦前即可住上新房,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治成效。

截至11月底,市县两级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共梳理查找问题706个,提出整改措施1521条,已完成整改问题430个。

奔着群众最“急”的问题去查

连日来,三明梅列区牡丹新村,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期加装电梯,小区几位老人主动当起施工监督员。谁能想到,此前,这些老人还一直为下楼难问题而闹心。

一纸巡察整改,群众“闹心事”盼来了解决的契机。不久前,市委启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市住建局被列在其中。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会同派驻机构列席市住建局党组会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梯增设问题,督促整改。

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下,针对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问题,市住建局牵头联合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简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流程,审批手续改为审核备案,简化至前期准备、审核备案、竣工验收等3个流程,规定“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即可申请,群众纠纷调解与技术审查实现分离,形成“政府引导、社区主导、业主负责、简化程序、保障安全”的增设电梯模式。

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从解决群众反映的“闹心事” “烦心事”出发,市委巡察组以市委为基层减负18条措施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负面清单作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通过专项巡察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这两天,家住大田县城区秋桐小区的林女士,饭后之余便同两周岁的小女儿在小区门前广场嬉戏,看着小女儿蹦蹦跳跳,心里美滋滋的。

据林女士介绍,原先小区沿街广场,地砖大面积断裂、破损,行人经过如踩“跷跷板”,因孩子还小,不敢带孩子出来玩耍。10月下旬,大田县委以“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整治实效”为主要内容,启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巡察。

“修补人行道是事关群众安全出行的身边事。”收到群众反映该问题后,巡察组立即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同时,约谈了两家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负责人,并同步下发“边巡边改”督办件,督促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不到10天,“绊脚路”换新颜,群众拍手称快。

通过专项巡察和日常监督,群众烦心事少了,幸福感多了起来。截至目前,三明查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8个、处理32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2人。

奔着群众最“盼”的问题去改

专项整治工作是一件硬任务,不但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而且要善于创新方法手段,高效推进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快速回应群众关切。利用“e三明”平台,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就是一个缩影。

市民张先生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张先生介绍,先前交通违章要到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违法窗口处理,要排上好久的队,等上几小时才能处理完毕,很麻烦,现在手机上下载一个“e三明”APP,就能迅速解决违章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相关部门将服务内容由线下转向线上,市民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e三明”APP,就能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

马上办,掌上办。目前,网上办事服务板块已上线64项主题服务,主要包括社保、医保、涉税、住房、生活、交通、环境等;热点服务主要有:公积金查询、医保查询、医保缴纳等。

一系列真刀真枪的整改,换来的是百姓节节攀升的获得感。针对群众反映办事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e三明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又推出“预约办事”服务。

前不久,市民魏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中的二手房业务,她在微信上的预约号是007号,办理时间是9时至10时。在现场领取预约号后,9时30分就轮到她办理业务。“网上预约值得点赞,它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对于我们时间不宽裕的人来说,真的很方便!”刘女士感叹。

专项整治期间,三明依托12345便民诉求服务机制,公开办理群众“随手拍”举报投诉,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

目前,全市已协调解决160多个从“e三明”、12345服务平台中查摆出的群众最急最盼问题,群众满意率达99.23%。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督促专项整治各参与单位举一反三,查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制度盲点,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实里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