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家乡,是一个地方,一方眷念,一种情怀,一股精神,一首歌……

“我出生的地方叫做大田县……风大雨大太阳大,我就是敢打拼……”近日,大田方言歌曲《大田后生仔》成了网红,从专业音乐人到普通百姓,或翻唱,或演绎成舞蹈、相声等艺术形式。截至10月29日,在抖音上“大田后生仔”的播放次数已突破12亿次。

今天,我们走近这首歌的词曲创作者林啟得,听他把家乡唱给你听!

爱,是一种情怀

“每个做音乐的人,应该都很想为自己的家乡写一首歌吧。”林啟得说的时候摸着下巴,若有所思。

2007年,大众歌手原创偶像选秀赛《快乐男声》让年仅12岁的林啟得着了迷。“我也想唱自己写的歌。”一个音乐梦想就此萌芽。13岁那年,他用攒下的零花钱买了第一把吉他,开启自学音乐的道路。从网络和书籍里,林啟得汲取了音乐的养分,而对音乐的爱,才是他坚持并成长的源动力。

林啟得上的是职业中专,学习计算机专业。有人曾奚落:没能上普通高中,起步就落后。可林啟得不理会那些闲言碎语,而是把专业学个精通,还没毕业就靠编程做网站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而这桶金他全用在了学音乐上。渐渐地他学会了吉他、钢琴、作词、谱曲、电脑编曲……

十年弹指一瞬,这位大田县建设镇香浮村的“后生仔”(“后生仔”为大田方言音译,意思为年轻人。),弹唱出了一首首自己创作的歌,其中有10首和家乡大田有关。

大田方言属于闽南语系,但一些字音腔调不同,而大田各乡镇方言发音也有不同。虽然原先就会讲大田本地话,但林啟得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琢磨,虚心向老一辈本地人请教。

和我们聊着聊着,林啟得不由自主地拿起吉他弹唱,《豆腐花》《小城市生活》《再见了大田城》……一直唱到最近很火的《大田后生仔》。

“我写的歌不应该火吗?”林啟得很平静地反问,“一个音乐人,应该早就做好了‘我的音乐会火’的准备吧。”停了一会儿,他笑了,“其实我更高兴的是,大田火了,三明火了,福建火了。”

别人夸家乡,一般用“美”。可林啟得不这样,他唱:“县里很多的乡镇,他们都很团结。”他说,你很爱这个地方,爱她的每个细节,然后透过这些,去唱她的风土人情,唱她的精神,唱她的地方特色文化,还唱对她的祝福,比如歌词写道:一年四季的秋风又吹到了这里。

“我不需要家乡为我做些什么,但我一定会为家乡做些什么!”林啟得表情认真又严肃。近期有些自媒体以《大田后生仔》为配乐,做了宣传大田的小视频,视频里虽然也用心地展示了大田白岩公园、中央红军村-玉田村、闽湖湖美水库、石牌拱桥村、芳联堡等,但他不太满意,并计划投资制作一个更加能展现大田风土人情的MV。“越是火,越是要做好!代表的可是我们福建三明大田的水平!未来可期,以歌为报。”

拼,是一种精神

“一条大路分两边,随你要走哪一边;不怕不怕我不怕,我是年轻人;风大雨大太阳大,我就敢打拼……”这是《大田后生仔》这首歌的副歌,是大田方言唱调,也是被翻唱最多的部分。用新的民谣方式去衬托闽南语,让这首歌脍炙人口,而年轻人敢于奋斗、吃苦、拼搏的精神又直击人心,引起共鸣,网友们纷纷留言。

我手写我心,歌亦然。林啟得在18岁那年光荣入伍,他所在的连队条件艰苦,他所属的兵种也属于训练相对艰苦的兵种。可他心里却乐呵呵:“我就喜欢有挑战性的东西。”训练之余,他坚持词曲创作。

两年的军人生活,磨砺了林啟得敢于吃苦、积极向上的意志品格。退伍后,他到厦门谋生,白天卖二手车,晚上则或是继续打磨在部队里创作的音乐作品,或是到各大酒吧驻唱。

唱歌是自己喜欢的事,但酒吧驻唱是辛苦的事。

一个冬夜,大雨,林啟得背着吉他跑向公交车站,想赶最后一班车,公交车一个急停,水溅了林啟得一身。“当时我的口袋里只剩下几个硬币了,可我也没想着放弃。”林啟得说得云淡风轻。

酒吧驻唱一般从晚上7点至凌晨两点,为了多赚点钱,林啟得一个晚上要赶很多场。“看那些女歌手都那么卖力地演唱至深夜,我有什么理由懒散?!”

酒吧驻唱终不是林啟得想要的,有时歌声都不知道淹没在了哪里,唱什么歌,唱给谁听,林啟得有过迷茫。“有一天,酒吧里的一位客人问我‘你有自己的歌吗?’。那一刻,我竟激动地想哭。”接着,林啟得对着他唱了一首首自己创作的歌。

唱给真正懂音乐的人听。2016年,他在网易云上以独立音乐人的身份,独立发行EP专辑《我想和你吃个饭》,网易云创始人丁磊曾在网易云动态转发《我想和你吃个饭》单曲,并评论:平凡的人,珍贵的感情。

歌,是一股力量

“做人一辈子,快乐没几天;一条大路分两边,随你要走哪一边……”林啟得唱得既随性又认真。“是一种感叹,它不消极,反而是一种激励。”林啟得对这段副歌颇为满意。

一把吉他一个箱子,2018年,林啟得独自开始了巡演之路,自己联系巡演场地、自己制作海报……

从哈尔滨巡演回来,选择四天三夜的火车,还买了站票。他说:“赚钱不容易,我得省着花。”

在安徽安庆,仅卖出两张票,只有一个人来听歌,他坚持全情投入唱了1个半小时。他说:“别人盼着听你的歌,不能让他失望。”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林啟得直言自己在舞台上洒过热泪。“八九十个人和你一起合着歌,你能感觉到歌曲给他们带来的激情和欢乐,我的歌在感染着他们,他们在激励着我。”如今,林啟得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大家喊他“啟得兄”,大家都知道他是大田后生仔。

2018年,林啟得《我想和你吃个饭》全国巡演26场;2019年4月6月,林啟得“寻人启事”全国巡演31场;2019年7月,闽南语单曲《听奶奶说·听阿嬷龚》入选7月“全球华语金曲榜”前50名……

“儿时我想做一个明星,为此奋斗了十年……我也曾在谷底仰望山巅……”这是林啟得最近在创作的一首新歌,讲述自己奋斗历程。若问梦想,他言:我的梦想就是接近梦想。

“我还会坚持每年的全国巡演,工作可以在外,家就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林啟得说,家乡是创作的源泉,这里林深水美人好,欢迎大家来做客。(记者 林芳芳 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