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在大田境内,‘全能神’邪教组织教唆信徒离家出走、抛家舍业外出‘传教’,甚至还煽动信徒卖掉家产集体居住,以迎接‘全能神’的到来。为此,一些信徒或远走他乡,几年杳无音信;或变卖家产,全部奉献给‘教主’,致使家中老人无人赡养,孩子无人看管,本来和睦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日前,大田一中开展了“崇尚科学,远离邪教”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市委政法委拍摄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片《勿入邪途》,让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全能神”邪教组织在三明地区的危害。

近年来,大田一中还通过《远离邪教,守护心灵的净土》主题讲座,《崇尚科学,抵御邪教》主题班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制作手抄报展板等活动,提高全体师生对邪教危害的认识,增强对邪教组织的警惕性、鉴别力和防范能力,确保校园稳定和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净化校园育人环境。

听讲座、看宣传片只是大田县“本周说法”的内容之一。“本周说法”是2000年起,在大田一中创新开辟的一档校园法治电视节目。

“以前我觉得法律很遥远,看了‘本周说法’后,我觉得法律就在我们身边。现在,我爱上了法治节目,甚至觉得短短10多分钟看不过瘾。”大田一中高三学生林芳萍说。

“本周说法”借鉴“今日说法”的模式,捕捉生活中的热点法律问题,邀请法律专家以身边人、身边事剖析案例、解读法律。同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教育的优势,将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转换为可视、可听、可感的音频形式,推进“法治宣传+信息技术”从理论走进实践,为学校法治教育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

“‘本周说法’已经入脑入心了。”大田一中退休老师范立洋回忆说,2013年的一天,几个小混混溜进一中学校宿舍抢劫。一中学生急中生智,一方面想办法拖住这些小混混,另一

方面趁其不备报警,结果这些小混混迷迷糊糊地进了警局。

栏目通过案例解析,让学生知道什么情况是犯法的,什么时候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根据国家法治建设进程和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中心工作,大田一中抓住当地近期发生的案件,在司法部门的配合下,运用多媒体手段及时以案释法,与法律专家一起追溯案件、分析案情、解读法律条文。

不仅如此,节目制作出来后,还到大田县各个学校巡回展播,使得法治资源全县共享,下活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一盘棋”。(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通讯员 吴丽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