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深化产业合作 推动协同发展

三明市与厦门泉州签订“一区两园”合作协议

9月17日,在漳州市召开的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三明市与厦门、泉州分别签订了《厦明经济合作区合作备忘录》《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合作协议》和《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合作协议》。

此次“一区两园”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重大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五市关于加快推进协同发展区建设的意见》的具体行动,是探索跨市协同招商,推进产业链跨市布局,推动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的实际举措。

《厦明经济合作区备忘录》的签署,将在三明经济开发区规划范围内建设与厦门市共建的“厦明经济合作区”,计划总开发面积约4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石墨与石墨烯材料、循环经济新材料、稀土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新材料相关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作为两市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

三明市与泉州市共建的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位于三明市梅列经济开发区内,规划面积6500亩,第一期开发3500亩建设用地;第二期开发3000亩建设用地。该园将打造高端铸件——机械加工——成套装备全产业链专业园,铸造行业重点发展铸铁件、铸钢件、铸铜件等不同金属材料产品;机械行业重点发展轨道交通、矿山机械、纺织机械、工程机械、机床等产品关键零部件;成套装备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节能装备、现代医疗设备等“专、特、精、新”中小型高端装备。目前,已有20个项目签订了入园协议,项目总投资56亿元。

三明市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共建的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9000亩,包括三明稀土产业园、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石墨和石墨烯、新能源材料、稀土材料、氟新材料等相关产业。截至目前,共有祥盛新材料有限公司高分散白炭黑、三元汇天洛索洛芬钠原料、年产6000吨有机胺中间体及特种助剂、石墨烯家居产品等6个项目,签约入驻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21.84亿元。通过园区的建设,对符合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发展定位的项目,双方将联合对外招商,引进新材料孵化企业,建立“人才飞地”机制,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人才。(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黄宝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