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吴艺缤 黄炜彬)三明原有的接处警模式是在每个县市区都设立110报警服务台,24小时受理群众报警,分散的接处警模式占用原本有限的人力财力资源,给基层警力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8月1日起,三明市公安局结合城区治安特点,推出“110”勤务机制改革——将城区接处警工作由基层派出所接处警为主转为巡特警反恐大队接处警为主负责,在主城区建立一支专门的巡逻接处警队伍,实行分区负责、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社会面控制机制。

记者日前深入梅列区的几个基层派出所走访,发现接处警改革一个多月以来,带来了不少新变化。

处警更快 提升满意率

家住梅列区崇桂新村的廖先生没有想到,在他报警半小时后,砸坏自己轿车的嫌疑人就被当街抓获。

8月8日凌晨4时,列东巡区接处警民警接到辖区群众廖先生报警称其停在小区门口的小车被砸,小车左侧两面玻璃及后面玻璃被砸坏。

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发现报警人廖先生的车子和边上的一辆小车均被砸坏。正值深夜,民警通过线索摸排和现场搜寻,很快在附近路段找到涉嫌故意损坏财物的嫌疑人彭某。

经询问,嫌疑人彭某因情感纠纷意图砸毁报复对象的车泄愤,谁知错砸了旁边廖先生的车。发现误砸车辆后,彭某再次持砖砸坏报复对象的车辆,造成两部轿车不同程度受损。民警依法将彭某带回接受调查。

这起“乌龙砸车案”从案发到破案,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30分钟。廖先生连连感叹:“没想到处理速度能这么快,必须赞一个!”

“接处警工作由原来的派出所民警兼顾改为专门的接处警民警负责,接处警效率显著提升。”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巡逻更密 织起平安网

小广告一直是城市治理中的一个毒瘤,不仅严重破坏市容市貌,还充斥着虚假宣传,甚至不乏涉黄、涉赌、诈骗等非法信息。

因成本低廉,制作、散发速度快,在这场“拉锯战”中,公安机关和城管部门曾一度处于被动防守、疲于应付的状态。

要想拔除这个毒瘤,仅靠被动防守、“抓现行”显然是不够的,还得在主动出击方面做文章。

110接处警改革后,根据辖区治安状况和发案特点,按照划分的若干巡逻区域,增派警力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防控体系,通过加密巡逻,变被动巡防为主动查控。

8月7日上午,列东巡区接处警民警在梅列辖区的繁华路段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逻时发现有人粘贴小广告,涉嫌虚假广告诈骗钱财。接处警民警立即上报情况,并与列东派出所办案民警一同开展调查。

在网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派出所民警经过外线摸排和蹲点守候,于8月7日在一宾馆内将违法嫌疑人杨某鑫抓获。

减负“瘦身” 真正“沉”下去

社区民警应是“走百家门,知百家情”,需要详细掌握辖区情况。在接处警改革前,社区民警还要参与值班、备勤、接处警等工作,占据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此次的接处警改革大大减轻了基层派出所负担,能让他们回归主业,更专注于基础防控和社区警务工作。

8月6日晚11时,列东巡区接处警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其8岁的女儿晚上7时离家至今未归,请求民警帮助。经过初步了解和调取监控视频后,警情被移交到了列东派出所。

列东派出所民警黄灿辉凭借多年处警经验和人熟地熟的优势,很快锁定女孩活动区域,立即前往该区域走访搜寻,终于在三明市第一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实女孩的下落。

7日凌晨3点,民警在一居民房内找到走失女孩。心急如焚的母亲落下感激的眼泪。

“以前社区民警分身乏术,现在,能真正‘沉’到基层、‘沉’到社区,也能确保警务工作更机动、更高效地运转。”黄灿辉说。

徐碧派出所有关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接处警改革将减负与增效、打击犯罪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出现辖区警情、发案“双下降”,群众满意率提升的新趋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