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9月10日,有市民在e三明上反映:“梅列区翁墩社区停车是一大难题。没有公共停车场或收费停车位。原本以为翁新路改造后可以路边停车,缓解停车难问题,结果交警部门隔三岔五就来抓拍违章停车,该路不是主干道,没有过往车辆,车停路旁不影响交通就好了,何必要全路段禁止停车······”

这仅仅是e三明中关于“停车难”问题的诉求之一。除了反映“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外,许多市民还在e三明上就此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市区为什么会出现“停车难”?目前是否有相应措施解决或缓解“停车难”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停车难”问题凸显

“繁华路段的停车场经常显示车位已满,所以现在出门逛街、吃饭时,我轻易不敢开车。”家住青山三村的市民严先生感慨地说,现在真是买车容易停车难。

“一些大型商圈附近、政府办事集中的地方等,车流和人流量较大,车位紧张,停车难的问题也就越发明显。”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林尚庆表示,不仅这些地方停车难,部分老旧小区的停车位也是“一位难求”。

“不敢将车开出门还因为我家附近没有停车场,每次只能把车停在小区附近有限的停车位上。”严先生表示,这些停车位都是马路边上划线出来的,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有一次小区附近的车位停满了,我转悠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找到空余的停车位,最后只能违规把车停在家楼下。因为违停问题,去年我收到了至少3张罚单。”严先生表示,违停实在是被逼无奈,希望政府能在青山社区附近建立一座立体停车场解决这一难题。

除了停车位难找,“停车难”还容易引发一系列矛盾、问题。9月5日,有市民在e三明上反映:“徐碧一村设有立体停车库,可是很多车辆不愿意停进去,在幼儿园门口随意停车,影响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安全,请相关部门给予解决。”

来到名扬路附近,可以看到路边、居民区楼下,甚至人行道、健身场所上都停了不少私家车。

“名扬路附近有幼儿园、小学、梅列区法院等,占道停车使得通行区域变窄,车辆交会困难,除了容易引起擦碰,还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林尚庆表示,无序停车、违规停车等,这些行为不仅给周边居民带来很大不便,更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有些行为甚至是违法的。

徐碧一村立体停车库有90个停车位,因洪灾泡水,一直在维修。记者获悉,9月17日车库已修好,可以为名扬路附近停车提供方便。

多原因造成“停车难”

“三明城区位于沙溪河两岸,地理空间有限,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集中于此,作为老城区,由于过去城市发展规划不够细致、科学,缺乏对停车场数量、分布的科学规划,相应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导致停车位较少。”林尚庆介绍。

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多,现有停车位远远无法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截至今年6月,市区汽车保有量5.45万辆,市区公共停车泊位1.86万个。市城市管理局提供的这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了我市停车位供需矛盾。

“三明的老城区可供建成公共停车场的储备用地本来就很少,加上违规停放、无序停放等行为更加剧了‘停车难’。”林尚庆说。

“有些车主为了‘保护’自己的停车区域,甚至在路面上私设地锁,不允许其他车辆前来停靠。”林尚庆表示,私设地锁这一行为不仅违法,也不利于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

“其实有的时候停车难,仅仅只是在特定的空间、时间范围内,停车需求超过了车位供给所造成的现象。”林尚庆说。

住宅小区内夜间停车的需求较大,而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地白天的停车需求较大,两者的停车需求有着明显的错时效应,错时停车能让二者实现双赢。

“错时停车不仅能盘活闲置资源,也是社会管理的一种创新。”市城管局市容科负责人王鲲表示,为方便市民,正计划让部分地段实现夜间免费停车。

e三明问诊市区“停车难”

盘活现有资源 缓解停车难题

“经常经过梅岭路第一医院旁边,发现该路段车流量大,避车难,建议取消收费或者错时停车。”这是市民就“停车难”发在e三明的建议之一。

“‘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之一,我们更是将‘停车难’问题纳入今年的重点攻坚项目。”王鲲介绍,在不久前公布的《三明市城市管理“五难”治理专项工作方案》中,“停车难”问题列为首位。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到2020年,我市预计新(扩、改)建2-3个公共停车场,新增600多个停车位。”王鲲说。

然而城市的空间毕竟有限,仅靠新建停车场来解决“停车难”并不现实,想要缓解“停车难”,还需要靠盘活现有停车资源。

“对于因乱停、违停造成的‘停车难’问题,还需要公安部门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实行严管重罚,除此之外,最大限度释放停车泊位,也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措施之一。”王鲲表示,未来将对城区道路符合通行条件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实行应划尽划。

为了让停车资源物尽其用,市城市管理局目前正准备将两区的停车特许经营权收回,统筹推进建城区固定和临时公共停车场(点)的规划编制。

“此后将市区的停车泊位打包,制定特许经营权方案,公开招投标,建立统一的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并接入e三明,实现停车信息公开、停车资源共享,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王鲲说。

“对于一些老旧小区,我们则打算推进试点实施微改造。”王鲲介绍,部分老旧小区带有柴火房,随着时代的变化,柴火房已经失去了早期的功能,为此我们打算拆除这些柴火房,将其作为公共用地建设成小区停车场,以缓解老旧小区的停车压力。(作者:记者黄宝琴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