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永安:打造档案管理工作升级版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新的档案馆内部装修和设备采购,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搬迁。”5月7日,永安市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杨永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查档利用激增,永安市年均档案查阅达5000多人次,档案信息、档案价值得到了较好的发掘和利用。随着档案日渐增多,原来的永安市档案馆馆库面积严重不足,导致到期档案不能正常接收进馆,影响档案事业健康发展。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要的迫切要求,2015年,永安市将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永安市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位于文创园童庄地块,总投资3200万元,总用地面积9.5亩,建筑总占地面积1200平

方米,总建筑面积7231平方米,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室用房、附属用房,馆内设有1个爱国主义教育大厅及3个专题展厅。该项目于2017年6月动工建设,2018年年底完成初步验收。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凭证,是看得见的历史。1959年,永安市档案馆成立。2005年8月,经福建省档案局考评,永安市档案馆被认定为省一级档案馆。目前,永安市馆藏档案有133个全宗共51642卷,其中民国档案14个全宗,主要记载了民国时期党、政、司法、民团、各种社会组织的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117个全宗,主要是市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含临时机构和已撤销机构)的档案,是永安市重要的历史凭证,是不可再生的国家档案资源。

据杨永华介绍,永安市档案馆着眼档案管理现代化,目前,传统载体档案全文数字化已完成70%。将来,群众可通过电脑检索查档,减少查档的等候时间,更加高效便捷。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魏兴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