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用善行温暖社会

三明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用善行温暖社会

2月28日,在全国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这个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由有视力障碍的按摩师组成。7年来,他们先后组织公益按摩300多场、健康讲座90多场,服务超2万人次,展现了残疾人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感恩好人,回馈社会

7日,记者走进三明市梅列区的华一医疗按摩院,三明市盲协主席、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江华,正在与几位盲人按摩师交流,商议下一场公益按摩的时间和地点。

江华1981年出生于将乐县的一个偏僻山村,14岁时因患青光眼完全失明,自此辍学,他一度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再出门。三年后,在县民政局、县残联的帮助下,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破格招收已经超龄的他入学。江华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常扎盲文扎得手指流血,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学完一般盲童6年课程。2001年独自一人到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学习三年。

2004年,江华回到三明,举债开办了梅列区华一盲人推拿所,自此,他不但实现了养活自己的理想,十余年来,还为300多名盲人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在传统观念里,盲人总是被帮扶的一方,这些年来,我们接受了许多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大家也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馈社会。”江华说,同时也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盲人与他人增进交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刚开始他们屡次碰壁。揣着几张板凳,走上街头、广场,有时等候一整天也无人问津。江华认为,一些人对盲人的看法还停留在过去,认为盲人只会乞讨、算命、卖艺的“老三样”,甚至怀疑他们是“江湖骗子”。

2012年,三明市盲协联合市区20多位盲人按摩师、盲按店业主成立了“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这是全省首支盲人按摩师志愿服务队,由江华担任队长。

志愿服务队制定了管理规范、制作队旗、添置专用按摩椅,外出开展志愿服务时队员们统一身着绣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字样的服装,每人胸前佩戴工作牌,上面标注有姓名、擅长的推拿领域等信息。服务队还定期组织志愿培训、盲按技术交流等活动。这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三明市下辖12个县(市、区)都成立了小分队,队员人数已经发展至150余人。

走出去“看”世界

这些盲人按摩师都存在程度不一的视力障碍,那他们是怎么走上街头学雷锋的?

江华坦言,盲人公益路最大的问题是出行。问题在摸索中慢慢得到缓解,2018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了无障碍服务工作室,由指定人员建立“低视力+全盲”的“1+1”“1+N”互助出行模式,帮助盲人安全出行。

志愿服务队的低视力成员胡绍超是无障碍服务工作室的老师,在“科技助盲”语音电脑培训班上运用专业软件指导盲人学生学习电脑,也为队员开展手机App软件实训,提高盲人应用现代科技的能力。

一位盲按师用手指滑动了两下屏幕,“您要点击微信吗?”手机里的语音助手便开始引导。

通过安装、设置、实操训练,盲人按摩师对许多手机应用都能使用自如。在他们的手机里,微信、淘宝、饿了么、滴滴打车等软件一应俱全。“你们用什么,我们就用什么。”胡绍超笑着说。

现代科技也为盲人志愿服务提供了便利。志愿服务队成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志愿汇”,完成公益活动的报名、定位、签到、签退等流程。

服务队里的弱视成员连茂炘与妻子目前经营着一家盲人推拿中心,有时候为了开展志愿服务,需要暂时关闭门店。

“我和妻子有些微弱的视力,队伍外出的时候能帮助队里的全盲成员,把店里的活先放一放也没关系。”连茂炘说,每次活动,队里的弱视成员都会充当全盲成员的“拐杖”,经过定向行走训练后可以互助出行。

“生活很苦,干活很累,但我必须坚持。”这是连茂炘的手机壳上印着的一句话,他说:“有时候确实很累,不过成为盲人志愿者让我觉得很充实,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善举让爱心扩散

这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从最初走上市区街头、广场,到如今足迹踏遍各社区、学校、企业、儿童村、养老院、精神病院等等。

服务队还联合肢协、聋协、智协和精协等其他残疾人协会,在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共同开展公益活动,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爱心企业、行业协会、文明单位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伍。一些得到服务的企业找到服务队捐资捐物,不但帮助服务队,还参与到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据了解,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市区总队目前已开启“诊疗+精准服务”的模式,由具有医疗资质的按摩师提供公益医疗按摩,不同于保健按摩放松肌体、消除疲劳等功能,医疗按摩有帮助患者治疗疾病、减轻痛苦的作用。“这种模式不仅能提高我们服务的安全性,也能更好地发挥队员的个人专长。”江华介绍道。

从刚开始四处碰壁到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背后的艰辛和队员们的自强精神,让三明市残疾人就业中心主任卢振聪尤为感动。他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盲人掌握一技之长,成为社会有用之人,2018年9月20日,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三明医学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和三明市残联三方投资150万元,联合开办了三明市盲按中专班,是全省首次定向面对视障人士举办的中专学历班,免费入学,填补了我省盲人在中专学历教育方面的空白。目前在校学生23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