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宁化:打造“家门口就业”项目 助推团结村美丽“蝶变”

海峡网9月3日讯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8月26日,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村民廖秀莉正在家家果蔬公司内,对小黄瓜进行初加工。家家果蔬公司地处团结村,廖秀莉天天在家门口上班,按劳取酬,又不耽误自家地里的农活,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2015年初,市扶贫开发协会资助廖秀莉3000元,帮助她种植小黄瓜3亩,当年收入1.2万元。农闲时,她就到家家果蔬公司打工,当年成功脱贫。

廖秀莉的脱贫是团结村充分利用特色产业,依托扶贫开发协会,开展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2016年,家有两名残疾人的张根祝,用市扶贫开发协会的5000元帮扶资金,购买小黄牛5头,种植小黄瓜3.5亩,年收入达3.95万元,成功脱贫。市扶贫开发协会还分别给予张水平、张荣华、张龙财等贫困户帮扶资金5000元,帮助他们发展种养业,引导他们利用农闲时间到家家果蔬公司就业,助力他们脱贫。

团结村是省扶贫基金会、扶贫开发协会的联系村,也是市扶贫开发协会和宁化扶贫开发协会的挂钩村。该村距县城30公里,现有耕地563亩、林地面积3652亩,全村共168户704人,其中党员26人。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制约了群众出行和村级经济发展。2013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6680元。

宁化是全省第二大严重水土流失区,团结村水土流失严重,很多田地都是旱地,只能种植花生等经济作物,村民收入薄弱而单一。2014年以来,省、市、县扶贫开发协会结对帮扶团结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精准脱贫的路子。2016年,团结村对全村裸房、危房进行全面改造,对村口节点进行景观改造,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四年来,团结村基础设施明显完善,村财和村民收入增长很快。2016年,曾经的“空壳村”实现“零”的突破,村财有了2.6万元的收入;村民人均收入约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减少到5户18人。2017年,团结村村财收入1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3万元,23户6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5年,团结村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积极发展小黄瓜产业。在市扶贫开发协会的帮助下,积极推进“家门口就业”工程,先后投入350万元,注册成立泰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宁化县家家果蔬有限公司,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种植小黄瓜2000多亩,让800多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12名)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里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厂房出租等方式,实现村财增收、村民增收的目标。

今年8月,淮土镇团结联村党总支挂牌成立。团结联村党总支现有党员144名,下辖团结、罗坑、青平、凤山4个村,总耕地面积2379亩,人口830户3449人,今后将进一步以地域、亲缘、产业、文化为联结点,大力发展白莲、小黄瓜、薏米、茶油等联村产业,打造“家门口就业”项目,助农增收致富,助推团结村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