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网约车!市交通运管所透露了这些信息

严管网约车!三明市交通运管所透露了这些信息

▲网约车主在展示自己的网约车驾驶证。

近期,三明市推进网约车规范化经营取得进展:

4月11日和20日,三明市交通部门分别向“掌上行”平台科技有限公司和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滴滴出行平台颁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5月15日,梅列区运管所向6辆已经拥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网约车所有人颁发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至此,三明市首批“三证”齐全的合法网约车诞生。这标志着三明市网约车向“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的合规化迈进。

自今年4月以来,三明市推进网约车规范化经营取得进展。截至目前,三明市已有“掌上行”和滴滴出行2家网约车平台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198人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52辆网约车正在办理车辆运输证。

连日来,三明日报记者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采访。监管部门透露,目前办理合法手续的网约车仅6台,相关部门将严查非法营运。

严管网约车!三明市交通运管所透露了这些信息

▲4月份,全市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颁发。

看点

01

监管:准入门槛提高,管理更严了

5月10日,市交通运输局在三明日报公布《关于规范网约车经营管理的通告》。据通告,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先与网约车平台公司或其服务机构签订网约车经营协议,后由网约车平台公司或其服务机构统一向相应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人员应参加由市级交通主管部门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合格后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现在办证的准入条件提高了,我可能不会再从事滴滴司机了。”滴滴司机邓师傅在沙县开滴滴车也有近两年时间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小账,他开的车平时正常买保险的钱要五六千,如今,办理网约车准入证车辆险要求那块提高了,他的车险一年可能近万元。“平时跑车接单,扣除滴滴公司的抽成,一天也就赚一两百元钱,现在保险这块要求提高了,对于我们来说不划算了。”邓师傅说,他周围的滴滴师傅们也都在观望,犹豫是否办证继续跑滴滴。

“网约车作为新兴业态,主要靠市场调节,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规范网约车管理除了证照齐全合法运营,同时还通过监管平台等技术手段及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措施加强网约车的规范经营。”市交通运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交通部门表示,鉴于三明市在滴滴平台注册的网约车基数大,网约车合法规范运营需要一个过程,在网约车6个月办理相关许可手续的期限内,市县两级运管部门将密切协作,为广大网约车所有人及时办理好相关证件,以尽快实现网约车合法合规经营。

6个月的期限,也要求滴滴平台清理不符合三明准入条件的车辆,如车价未到8.06万元、外籍车牌等,同时滴滴从5月15日开始清退提示订单与实际接单不符的人和车牌。”市交通运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关于规范网约车经营管理的通告》中,对网约车车辆市场准入条件必须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车籍注册地必须在三明市;车型档次必须高于当地当前巡游车平均价格;必须购买承运人责任险,且每个座位每年不低于50万元;车辆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和车内设有2个或以上具有实时影像、录音功能可清晰记录车内驾乘人员状况的摄像及存储设备……

同时,网约车驾驶人必须具备取得三年以上驾驶经历的驾驶证,无交通肇事犯罪、无暴力犯罪等记录。

严管网约车!三明市交通运管所透露了这些信息

▲在三明麒麟山路口,一辆非法营运的车辆被执法人员查获。(资料图)

看点

02

现状 目前办理合法手续的网约车仅6台

“网约车没有相关证件不能上路接单,是非法的,如被查获,将按照《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条款处罚5000至20000元,或根据《网约车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处罚10000至30000元。”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表示。

2016年4月份起,三明市两区就开展了针对市区非法从事客运经营车辆的打击行动,行动至今,仅梅列辖区就查获非法营运车辆(无证网约车)96辆,处罚159万余元。

“现三明市网约车市场主要存在以下两点问题:第一:营运车辆未办理道路运输证;第二:从事网约车的人员未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梅列区交通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从2016年起,三明市积极推进网约车平台、车辆及驾驶人员的合法化工作,但至2018年5月15日,办理合法手续的车辆仅有6辆,大部分车辆仍未向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办理合法手续,还在从事非法运营,严重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隐形的不安全隐患,交通执法部门也将加大对非法营运的震慑力和执法力;在重点路段、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政策宣传和路面执法,也希望市民对存在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通过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平台12328进行举报。

市交通执法部门也表示,为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保障公众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将于2018年11月10日起开展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出租汽车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非法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严管网约车!三明市交通运管所透露了这些信息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看点

03

网约车平台:“两证”正在申办中

目前,三明市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掌上行”平台科技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和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关于网约车“两证”的申办情况如何?记者进行采访了解。

“掌上行”平台科技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联络员田先生表示,公司在三明地区刚刚成立一个多月,上个月刚领取掌上行网络预约出行汽车经营许可证,是三明首家正式上线的网络预约出租车平台。目前公司已经为市区65辆“土豪金”出租车申请办理网约车相关手续,后续,将积极推动市区的其他出租车辆及符合网约车规定的社会车辆陆续接入平台,进一步扩大车辆营运规模。

“我们公司已经有几台车取得了网约车的相关证件了。”记者致电滴滴公司在三明的合作伙伴拓远公司法人代表魏总,他表示,滴滴公司马上要在三明设立服务点,现在滴滴通过后台客服在收集网约车司机的电话,到时候会通知到哪提交材料,目前暂时由他的公司代行服务点的工作。他表示,目前他的公司只帮自己公司名下的车辆办理网约车相关证件的程序,但是也可以帮忙其他车辆提供相关咨询或者收集材料等服务。(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通讯员 陈科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