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豪爽男喝酒一口闷易拉罐拉环卡喉命悬一线

海峡网5月21日讯 “快救命啊!气道卡住了!”5月16日凌晨2时,三明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电梯口突然传来焦急的叫喊声和嘈杂的脚步声,一名外院的医生及几位家属推着救护床急急忙忙地跑来,床上躺着一名男子,男子戴着面罩,双手掐着自己的脖子。

陪同来的医生交代了病史:患者前一日夜里7时许与朋友聚餐,因为当时喝啤酒快且多,不慎将易拉罐装啤酒的拉环吞下,卡在喉咙里了。

值班的医生王峰立即一边安排喉镜检查并联系手术室准备手术,一边请主任医师余鹏举赶到手术室进行救治。

到手术室后,医生发现,拉环卡得太紧,如果在没有插管的情况下直接取出,一旦拉环割破气管和声带黏膜导致出血,患者又处于醉酒状态,呛咳能力受限,很有可能导致窒息死亡!

“直接取出风险太大。”余主任立即做出判断,“先做气切(气管切开术),再取!”

当机立断!余主任和王峰医生娴熟地完成了气切术,麻醉师从气切口插入气管插管,连上呼吸机。经过一番紧张抢救,拉环被顺利取出,患者最终化险为夷,被送入ICU作进一步观察治疗。

“这个病例在三明地区十分罕见,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余鹏举向记者介绍,一是卡喉的异物特殊,以往遇到的都是花生瓜子等常见食物,被易拉罐拉环卡住还是头一次见;二是发生的年龄段特殊,往常接诊的病人多是老人小孩,像这样有正常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比较少见。余医生强调,由于拉环坚硬且锋利,手术过程如果不慎割破气管和声带黏膜引起出血,很可能导致病人窒息死亡。

目前,患者已从ICU转出,病情基本稳定,身体情况恢复良好。(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李全芳 吴惠蓝)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