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市列入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

福建日前从全国50个申报项目中以优异成绩胜出,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6个试点省份之一。福建试点项目涉及三明、南平市全境,及福州4个县、龙岩2个县、宁德1个县。

按照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实施方案,今后三年,我市将结合本地实际,计划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即水环境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地质灾害治理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能力建设工程。其中,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方面,市区以东牙溪、薯沙溪等地为重点实施水源保护,在金溪、沙溪、尤溪流域,实施水环境治理、农地生态功能提升和生态修复,有效减轻流域水环境的污染,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方面,以实施沙溪流域明溪段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保护与修复为重点,构建区域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体系,推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开展栖息地建设和生态修复,加强珍稀生物保护和有害生物防治,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地区发展相适应。

围绕五大重点工程,我市规划实施6个项目,总投资51.18亿元。这些项目包括金溪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沙溪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尤溪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沙溪流域明溪段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保护和修复工程、废弃矿山环境恢复及地质灾害治理、三明市生态监测及管理能力建设。

据介绍,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是筑牢生态保障、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是破解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要求。中央财政将对典型重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给予奖补。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约121亿元,实施期限3年。项目将按“全流域整体规划、系统保护、上下联动、要素协同、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关键突破、持续共享”的原则,维护我国南方地区生态屏障功能。目前财政部下达福建省首批基础性奖补资金10亿元,其中我市获奖补资金4.23亿元。(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