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日前,三明市的大田县屏山上演“赛猪会”等民俗活动为乡村旅游增加了人气,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当地体验民俗文化,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66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7亿元,分别比增16.5%和23.5%%。

三明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分布广泛、类型齐全,是发展旅游业永不枯竭的“绿色金矿”。近年来,该市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高点布局、科学规划、特色引路、加快开发,深挖乡村游新‘富矿’,从政策上、资金上扶持乡村旅游发展,从标准上、导向上规范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旅游异军突起。

一是推出经营扶持“三免”优惠政策。对全市3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摸底,对66个具有良好旅游资源、具备旅游开发条件的贫困村,制订旅游扶贫实施方案、出台旅游扶贫政策措施,下发出台《三明市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创业创新扶持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对乡村旅游创业创新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奖励。同时,出台 “三免”扶持,政策税费减免,协调有关部门对乡村旅游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给予减免,为鼓励新开办的乡村旅游项目,在用电、用水、用气方面给予适当减免;免费培训,重视乡村旅游管理和经营人才的培养,不定期举办乡村旅游“创业创新”免费培训班,加强乡村旅游经营户、讲解员、服务员“三类实用人才”的培训和落地辅导;免费宣传,建立市、县、乡、村以及旅行社的联动营销机制,统筹市县两级旅游营销资金,通过整合营销、联合投放、宣传补助等方式,策划编排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辟“绿野乡居”民宿网站,编印乡村旅游攻略,免费为业主宣传促销。

二是争取、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全市第一批已有13个村列入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有122个村、1877户6088人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市有63家农家乐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有6个村5户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50位乡村旅游经营业主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2个集镇和100个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名单。已创建福建省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2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7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47个;共争取到省级以上旅游富民建设资金1956万元,市级扶持奖励资金1949万元。

三是优先发展特色项目。结合各地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项目;优先发展景区周边、中心城市周边、动车和高速公路沿线周边的“三边”特色乡村;立足资源特色,引导百姓通过与当地传统民俗文化结合,开办水果采摘园、特色鱼宴、土猪宴、豆腐宴、“绿野乡居”民宿、花海体验、漂流等项目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泰宁水际村、崇际村、建宁修竹村、高峰村、将乐蛟湖村、际下村、明溪御帘村、宁化石壁村、清流石下村、河排村旅游扶贫工作初见成效,如泰宁水际村2015年农民人均收入15730元,比全国人均水平高4308元,比全市人均水平高4050元。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126户通过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实现脱贫。

四是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全市坚持规划先导,整体推进,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已全部完成规划编制,18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完成旅游规划,13个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已进行旅游扶贫规划评审。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组织市管干部赴福建省党风廉政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