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穿梭在层峦叠翠的群山里,跑过连绵的竹林、美丽的村庄;翻过高低起伏稻穗低垂的梯田,与田间劳作的农民擦身而过……9月17日,2016尤溪联合梯田山地马拉松赛开跑,国内外300多名跑友来到“福建最美梯田”,体验——

体验在云上田间的奔跑

2016尤溪联合梯田山地马拉松赛共分为28公里组和5公里迷你马拉松组两个组别。

上午7时,随着发号枪声响起,选手们冲出起跑线,在濛濛雾气中开始了“云上梯田”间的奔跑。

参加此次马拉松赛的有来自国内知名社团及美、英、德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拉松选手、跑步爱好者们。整个赛程,主要经过联南、联西、东边、云山、连云等重点梯田村。眼下正是稻浪飘香的季节,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联合梯田,给选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天,我赤脚与联合梯田来了次亲密接触,这里的空气真得很棒,在其中奔跑特别轻松、惬意。”来自大田的吴善宽光着脚跑完了全程,并以2小时20分24秒的成绩,赢得男子组冠军。

尤溪县新阳镇的跑步爱好者黄德庆,与妻子共同完成马拉松比赛时,表示今天的天气刚好,跑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而且路况也很适合自己。

来自波兰的丽娜,获得了女子组的亚军,她说参加比赛很开心,对联合梯田也大加赞赏:“很美,真是美死了!”

在两三个小时的奔跑中,近300名跑友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体验了联合梯田的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沿途中,甚至有不少选手还“不务正业”地忙着拿手机拍照。

精彩的赛事共吸引了亲友团、摄影家和当地群众,近千人到场观看比赛。

梯田之美“醉”游人

正值深秋时节,金灿灿的稻穗低垂,在秋天的雨雾里,梯田、农舍和劳作的人群,加上梯田的优美线条、造型各异,更构成一种奇特的如梦如幻的壮观瑰丽画卷。

联合梯田绵延数十里,面积上万亩,沿用传统古朴的耕种方式,保留着最原始纯净的农耕文化。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美丽田园、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等称号。眼下,联合梯田已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天很特别,因为这里自然原生态,风景和空气都很好,之前也在网络上见过联合梯田的美景,但自己用眼睛看到的更好。”中文名为韩复礼的德国选手,是第一次来尤溪,虽然对赛道等不是很适应,但他说,“快乐和安全最重要!”

此次“梯田马拉松”不仅比赛精彩有趣,还有好玩好吃的。没有参与比赛的亲友团,可欣赏舞龙、打鼓等民俗表演,参观游览联合梯田等。在主会场旁还摆设“百家宴”,村民们和马拉松选手及前来观赛的亲朋好友一起享用,大家品尝当地特产联合花生、明糖和尤溪当地特色菜肴,直呼过瘾!

联合梯田,具有重要的景观价值和多样的生态功能。游客来这里除了欣赏联合的梯田风景外,还可以品味这里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此外,这里还有鞭牛迎春、耕牛节、伏虎庙会、天贶节等蕴含农耕时节的庆典仪式。

在马拉松赛上,随处可见的是,摄影爱好者和观赛的群众忙着拿出照相机或手机,用一张张绚丽的照片记录下自己眼中的梯田美景和梯田马拉松。

此次“梯田马拉松”让选手们充分领略了联合梯田的魅力,来自福州理工学院的选手傅祥昌说:“明年若再举办,我还会来参加,而且要带同学一起来。”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