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宁化杨边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产业先行致富农民

村里引进山羊养殖项目,首先安排当地贫困户就业。

三明宁化杨边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产业先行致富农民

村里的葛藤凹农家乐开业。

三明宁化杨边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产业先行致富农民

62岁的张荣明患眼疾,村里聘请他担任公园管理员。

5日,记者从宁化县城驱车二十公里,来到了石壁镇杨边村。放眼望去,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客家风情建筑矗立村中,处处是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

谁能想到,眼前风光旖旎的村子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改变穷困面貌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前几年,村里引进福建省石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种植葡萄、哈密瓜等。

观光园700多亩土地都是通过土地流转,企业获益后,反哺农民。公司开展“土地入股分红”扶贫,贫困户当起了观光园的股东。

杨边村村主任张荣贤介绍,杨边村共347户1492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07人,通过两年实施精准扶贫,脱贫14户52人,现有贫困户21户55人。

“扶贫关键要产业先行。”张荣贤说,为帮助贫困户就业,村里想了很多办法。除了观光园外,村里还引进了宁化群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山羊养殖项目,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

杨边村毗邻客家祖地景区。去年,杨边村还依托葛藤凹酒店,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量化折股”到福建葛藤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杨边碧野乡村游,并按照“股权归公,股利归民”原则,将股份收益的60%作为贫困户收入,40%作为村集体收入。仅此一项,贫困户每人每年可收入1600元以上,村财每年可增收6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