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油画再现莆仙戏戏剧人物形象,直播间现场表演油画创作,油画走进软装饰界……近年来,油画产业跨界发展已在莆田悄然生根。“莆田油画产业正着力开辟出一条商品画定制和原创并举、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并重的道路。”莆田市油画产业协会会长林剑平说。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国华的“德宝阁”工作室里,油画作品《海神妈祖》《大且喜》《踏伞行》等作品再现了东方古老剧种莆仙戏的艺术魅力。在莆仙戏剧团里耳濡目染长大的陈国华,近年来全身心投入妈祖文化和莆仙戏的系列油画创作中。

“着眼于本土题材,通过油画载体传播莆仙戏文化,延伸戏曲的衍生空间,能达到1+1>2的艺术叠加效应。”陈国华介绍,他和妻子先后创作了近30幅莆仙戏油画系列作品,有的被心系家乡的在外莆商收藏,有的被妈祖庙等展示,有的被高端艺术机构相中办展,有的被制成茶杯、礼盒等油画衍生品……

在陈国华的带动下,莆田油画城里已有数十位画家开始关注并挖掘本土题材。同时,画家们开始尝试将油画与不同元素融合,开发个性化原创定制油画作品,开拓油画产品市场新渠道,迎来“油画+”新发展阶段。目前,他们在油画与木雕、鞋业、墙绘等领域的结合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跨界融合、互促共赢。

林剑平介绍,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莆田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三大油画产地之一,是亚洲油画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近两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莆田油画行业积极顺应消费者需求,不仅将油画的私人定制业务开展得风生水起,还在丰富产业内涵等方面做得有声有色。注重产业转型,在批量定制出口油画作品的同时,大力开发国内市场,让更多油画作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今年6月,莆田市举办首场家装油画节,活动以“有‘色’家居,让家变得有艺术感”为主题,邀请莆田数十位油画工艺美术创作者参加,并现场创作。空间美学设计师陈女士介绍,绘饰定制已成为家装潮流,有些户主在硬装阶段就加入绘品元素。目前与她长期合作的莆田本土画家已有近百人。

不同于油画在静态艺术领域的多元发展,演画表演艺术家黄凤荣则将创作搬进直播间。通过短视频的剧场模式,黄凤荣边舞边画的演画形式和出人意料的客服画作展现,吸引众多观众观看,赢得600多万点赞。

随着短视频时代的来临,更多油画从业者也在线上实现了跨屏发展。“去年,我们协会引导油画企业发展直播电商,在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以直播带货模式导入流量。同时,引入目前艺术品最大的拍卖平台‘微拍堂’作为营销窗口,为广大商户搭建线上营销平台,不断发掘以供应链为核心的内容产品,孵化出更多艺术品垂直领域的优质IP。”林剑平介绍,电商直播带货模式更好地推介油画产业链资源,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带动油画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莆田市油画产业实现产值2.1亿元,成为今年莆田工艺美术六大细分品类中增幅最快的行业。

本报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詹兴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