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尊贵的各位诸山长老、党政领导、法师信众、贵宾朋友:

“一入山门长道心,南山风范见传承”。

惭愧本性,今日,有幸入此山门,住持南山,为广化寺守护山门,传承南山风范。为此,吾很感念诸佛菩萨的护佑,历代祖师大德的加持,亦感恩诸缘和合,善缘成就,尤其是各位党政领导、诸山长老、贵宾朋友、法师信众的信任、关爱、支持、指导 , 特别是寺院常住僧俗与学院师生的共襄盛举。

界诠长老送座(唐林雪摄)

界诠长老送座(唐林雪摄)

本性惭愧,德薄学浅,而今入此山门,住持本山,深知重担不轻,责任不小。当会谦卑、自律、包容、坚忍,不忘初心、不违本愿,做三宝阶上的砖石,做众生群中的牛马。定会爱国爱教、守法持戒、尊老护少、团结六和。常行自省己身 ,常行以身作则。

2、中佛协驻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授三宝印(唐林雪摄)

中佛协驻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授三宝印(唐林雪摄)

南山广化,是汉传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有骄傲的历史,也有可圈可点的今天。需要传承,更需要发展。在环境上,争取进一步改造,成为园林的寺院,甚至花园的寺院,有如《弥陀经》中描述的净土境象,与寺前的南湖公园相得益彰,建设美丽的寺院;在教育上,争取进一步提高,应有相对独立的教学大楼、教研中心,特别是坚持佛教中国化的教研中心,建设佛教教育中国化的基地;在文化上,争取进一步培育,应有寺院的历史传承展示馆、文物遗物陈列馆,敬畏历史、传承文脉,建设人文的寺院;在慈善上,争取进一步精进,应有注册的基金会,专业化地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将佛教慈悲的精神更具体化,建设慈善的寺院;在对外交往上,争取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强与台港澳地区佛教界的互动,心灵融合,强化与东南亚、东盟、亚太乃至欧美等有关国家的民间交流,文明互鉴,建设国际化的寺院。在硬件建设上,争取进一步完善,如西塔的重建,以使与全国重点文物的东塔交相辉映,建设莆田广化寺的新地标。尤其,在信仰上、道风上、宗风上,争取进一步提升,一定要把持戒、念佛的修证法门落实到实处,保持该良好传统在广化僧团的实践中得到普遍的、稳定的、长期的传承,建设持戒的道场、念佛的道场。总之,在提升思想、认识、精神、品德、格局、视野等境界的基础上,广化大众,于新时代,将争取在这些方面有所努力,唱响“南有湄州妈祖道场、北有南山佛陀道场”之歌,促进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成果在莆田的转化与弘扬,服务社区,造福当地,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本性法师致辞(唐林雪摄)

本性法师致辞(唐林雪摄)

尊贵的诸位:

人心要与天心合,天人合一。莆田广化寺大殿有一副对联,曰:祝天子万斯年永瞻佛日,与众生一切乐普荫慈云。广化寺的四众弟子,一定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未来的学修征途上,我们一定会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始终走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始终维护世界和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始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弘扬中国佛教尤其汉传佛教的积极因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助力中华崛起、助益民族复兴,在服务社会中求解脱,于奉献众生中得超越。

至诚祝福大家:三宝护佑,一生平安,福躬康泰,诸事吉祥!

亦诚恳拜托大家,对广化寺的爱国爱教、丕振宗风的道业与事业,继续给予支持、加持、护持!  

(莆田广化寺方丈:本性法师)

2021年10月22日上午于莆田广化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