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28日,依旧是高温天。

作为仙游县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兼新冠肺炎疫情封控区医疗保障组组长,陈金寿和他的团队已在枫亭镇铺头社区内驻扎了半个多月。

这半个多月,他的工作生活基本是伴着手机铃声和电脑屏幕度过的。

疫情发生后,仙游不少镇村被列为高风险地区。如何确保封控区居民的生命健康,成为一道民生必答题。

13日,仙游县总医院抽调组织46名医护人员,成立了医疗服务保障组。

这个保障组主要依托互联网平台,为封控区内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慢性病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一天24小时,忙的时候能接进来100多个电话。”陈金寿说。

接到病人的电话,陈金寿倾听病人的信息,将病史编成文档。轻者在微信上开具处方,由当地志愿者帮助购药,再送至病人家属。重者他则将相关文档发至微信群,请对口的医生诊断,之后再把结果反馈给病人。此外,对确需转诊县总医院专科抢救的病人,立即协调县急救中心120,优先安排住院。

在线问诊不同于平日面对面,需再三谨慎。“我事先通过电话沟通,如果有对病情把握不准的,一定要通过视频确认。”陈金寿说,视频中,他能直观地看病人的神态,有时候也请家属帮忙,分担医生的角色按下患病位置,看疼痛状况。

而接诊过的病人,陈金寿还会按时间排序,一一随访。

陈金寿发现,不少居民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就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我们往往要花很多精力去进行心理上的安抚和劝导,有时虽感无奈,但这个工作马虎不得。”他说。

“工作量虽大,但如果遇上病人来电,反馈病情好转,那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陈金寿说,当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再不久,铺头社区将迎来一批隔离人员的回归。到时候,面对的情况将更多样。“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没有理由不把群众的身体安康当作己任。”他说。

本报记者 俞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