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目前,莆田可以做到核酸采送检动态运转了。”9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检中心助理研究员常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地已经从最初的核酸检测能力不足,逐渐完善、成熟、规范起来,全流程操作更加合理了,效率也更高了,这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为核酸采送检动态运转?常乐解释说,以一个日均能够检测10万份核酸样本的方舱实验室为例,如果采样和送检配合到位,应该是每隔一两个小时送1万份样本,这样就能实现无缝连接,及时、有序、分段检测出结果,“而不是匆匆忙忙一下子送几万份样本,这样会降低核酸检测的总体效率,不利于充分发挥设备的检测能力”。

一开始,受制于硬件和软件的不足,莆田市整体核酸检测能力不尽如人意。常乐说,他们先从硬件着手,帮助调集方舱实验室入莆,以最短的时间立竿见影,弥补设备上的不足。之后,他们又引进一个比较完备的信息系统,加快核酸采集、送样和检测速度。

常乐认为,在核酸检测的硬件方面,莆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不存在什么大问题,但是有时人手紧缺,当地有关部门应该调集基层医务人员,提前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然后再补充到核酸检测的工作队伍中去,“对莆田核酸检测工作,我给‘120分’”。

本报记者 林剑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