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双萍)近日,莆田市政府在京组织召开《湄洲岛“碳达峰、碳中和”规划》评审会,由国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双碳”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据悉,该规划为全国首个国家5A级景区“双碳”规划,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

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中国社科院、中电联以及高校的专家参加了当天的评委会。专家们认为,《湄洲岛“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深入分析了湄洲岛能源、资源、产业、文化等经济社会各方面情况,以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研究提出了规划路线图和时间表,为湄洲岛全面掌握温室气体排放及碳汇情况提供支撑依据,为湄洲岛建设生态文明旅游岛、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系统完整的解决方案,为湄洲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一种典型模式。

近年来,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妈祖文化发源地,湄洲岛持续加快“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建设步伐。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碳普惠、碳信用等方式将“双碳”理念、妈祖文化与生态旅游紧密结合,形成绿色旅游新风尚。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湄洲岛将以“零碳+文旅”“零碳+交通”“零碳+民生”“零碳+数字”“零碳+新型电力系统”五大路径为抓手,通过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厨房及交通电气化、建筑能效提升、特色旅游线路建造、碳普惠旅游模式创新、“碳中和”教育基地建设、林业碳汇开发等重点工程,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旅游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