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诚信是金”主题班会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美丽莆田气象新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组织开展诚信经营签字仪式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创新诚信交通安全体系建设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组织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启动仪式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开展“征信助力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宣传活动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诚信八闽行 莆田在行动

诚信之花处处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莆田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擦亮城市窗口展示美丽莆田文明新形象  

弘扬妈祖精神 争当诚信市民

诚信是城市的“灵魂”,诚信是企业的“名片”,诚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共建社会信用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年来,莆田高度重视诚信制度化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提出建设美丽莆田、诚信莆田的奋斗目标,针对社会治理和经济管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体系创新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莆田模式”,以“信用莆田”助力“美丽莆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8月,莆田成功获批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目前莆田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全国261个地级市第13位。

诚信经营 示范街引领新风尚

干净整洁的街道,停放有序的电动车,整齐特色的店招,张贴有“倡导诚信经营、维护莆田形象”等内容的《诚信公约》随处可见。来到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城厢区万达金街,街口蓝底白字的“诚信经营示范街”标识异常醒目。

“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以来,整条金街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万达金街经营食品的一店主感慨道,以前金街比较杂乱,乱停乱放经常可见,如今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安全、明白消费,他们也受益颇多,生意越发向好。

倡导诚信兴商理念,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万达金街只是莆田建设诚信经营示范街的缩影。眼下,莆田各县区(管委会)根据自身情况,纷纷创建诚信示范街,积极培育一批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商户。

“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不仅提升了商家形象,也让我们生活购物的体验更好了。”昨日,不少在正荣财富中心正荣街购物的市民高兴地说道,诚信公约投诉电话和维权点摆在那边,商家商品和服务都让人倍感安心。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近年来,莆田以“文明诚信经营”为主题,以提升行业文明为重点,印发了《莆田市关于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活动的通知》《莆田市诚信经营示范街评选和管理办法》,努力把“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打造成为政府的“文明工程”、商家的“诚信工程”、消费者的“放心工程”。

为了让群众买的放心,莆田还以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为重点,建立诚信档案、企业黑名单制度,落实进货备案、进货验收把关、索证索票、经营台账等;并开展打假治劣行动专项,组织“利剑”行动,严禁“三无”等各种假冒伪劣商品在市场上销售;同时持续开展“消费者满意一条街”“明厨亮灶”等活动,并与经营者签定责任承诺书,督促商家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一系列的创建举措,不仅让莆田诚信示范街区实现提档升级,辐射、带动全市各主要商业街道,营造文明诚信的社会秩序,进一步推进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诚信系统+” 持续引导社会崇信

“本人郑重承诺,以后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如因为交通违法被列入交通失信名单,自愿接受严厉处罚。”日前,在市区学园北街与文献路交叉路口路段,市民林某因骑电动车闯红灯被查获,并在交警部门出具的保证书上签字并按下红色指纹印。

过去,莆田交警在整治路口行人闯红灯时,大多是批评教育或者小额罚款。但是这种办法收效甚微,不痛不痒的处罚让很多人有恃无恐,屡教不改。

对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过不断探索研究,决定推行诚信交通机制。去年8月15日,该局和市道安办、市信用办联合印发实施《莆田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纳入诚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12项交通违法一般失信情形和6项严重失信情形。

自施行“诚信交通”机制以来,全市共查处并录入诚信交通监管系统数据超过26万条,其中805人达到失信标准在信用中国网公布,接受多行业联合惩戒。整治一年来,全市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6.06%,有效推动了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交通诚信制度是莆田交通管理的一次革命,也是莆田以“诚信系统+”为载体,以解决各行业具体问题为抓手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莆田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交通、招投标行为等方面多领域突破,推行“诚信系统+党员干部奖惩”模式,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出台《党员干部带头讲诚信“十不准”规定(试行)》,将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失信人员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党员干部个人诚信记录,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个人信贷等方面予以限制。

推行“诚信系统+招投标”模式。将信用引入招投标监管,对交易平台各种代理机构,统一进行信用记分管理;对公共资源交易开标,在全省率先启用“人证合一核验系统”,杜绝“虚假身份”投标,防止围标串标现象,强化投标人信用监管;对建设工程项目,在全省率先实行远程异地评标,最大限度减少招标人、投标人对评标专家的人为干扰。去年以来,共有4标项、19家投标人受到联合惩戒。

长期以来,不守信用、不讲诚信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影响群众美好生活,更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市发改委有关人员介绍,通过“诚信系统+”模式让失信者受到足够的惩戒,加大失信成本,达到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社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目的,不断引导群众争做守信人。

信用有价 守信“红利”惠及百姓

通过市税务局开发的“税企银联动平台”,诚信纳税人可以通过平台申请相应的贷款支持,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银税合作信用贷款61.2亿元;为“百家诚信企业”、“百名诚信莆商”名单的诚信企业和诚信莆商等8种的申请人或企业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市行政服务中心加快审批时效、优先受理办理……

如今,在莆田,“信用”正逐渐融入市民、企业的方方面面,守信市民、企业可以享受到的优惠和便利还有很多。

“10万元贷款按日计息,随借随还,而且还送贷上门,真的很方便。”昨日,在南日岛万峰村从事鲍鱼养殖的魏建深有感触,每年他都要养殖500串的鲍鱼,购买鲍鱼苗、人工投入就要将近30万元,缺流动资金是他最头疼的事。如今,邮储银行在万峰村开展“信用村”建设,实行整村授信,申请贷款就不难。

让信用有价,让生活更美好。市银保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逐步在全市树立良好的诚信风向,引导群众、企业以诚为贵,该局大力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在信贷利率、额度、手续方面予以差别化政策优惠。至目前,全市银行业已评定创建信用乡镇21个、信用村397个、信用户数25.6万户,信用户已授信金额105亿元。

诚信比金钱更重要,守信者的便利越来越多。在守信激励方面,除了设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守信企业监管等外,莆田还大力拓展信用信息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积极探索“信易批”“信易租”“信易贷”“信易游”等一系列“信易+”应用路径,让信用红利持续释放,让市民和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眼下,打开莆田已建成的信用莆田门户网站、数据采集子系统等“一网站,五系统”,信息公示栏中的“红黑名单”清晰可见,对企业、单位等社会法人进行信用评价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未来莆田将进一步让越守信的企业和个人,贷款、租赁、出行、旅游和审批就越容易。

信用有价,守信光荣。下一步,莆田还将持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八进”“诚信单位”“十佳诚信市民”“百家诚信企业”“百名诚信莆商”“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评选等活动,普及诚信知识、传播诚信新风。并联合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立体化惩戒网络,实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重点治理“老赖”,让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处处受限。

“立德、行善、大爱”,在妈祖故乡,妈祖精神世代传承,相信随着诚信莆田建设不断推进,全社会诚信水平将不断提升。市委文明办主任陈鸿锁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莆田将把诚信教育贯穿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组织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诚信八闽行 莆田在行动”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全市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建设,真正让诚信之花根植于深厚的社会土壤,推动美丽莆田与诚信莆田建设同部署、同落实,为莆田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