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莆田:建成上百条绿道 形成三大闭合圈

莆田:建成上百条绿道 形成三大闭合圈

土海湿地公园绿道俯瞰。

“绿树成荫,碧水环绕,好一个天然氧吧!”住在莆田荔涵大道附近的郑先生如今养成了习惯,每天都要在全长5公里多的绶溪公园绿道上跑一圈,边锻炼身体,边欣赏这个全市最大滨水公园沿途的美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绿道出现在莆田市民身边,逐渐串线成网,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城市之美。

莆田市园林管理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介绍,莆田市是全省最早建设绿道的城市之一。近年来,莆田市高度重视绿道建设这一惠民工程,在整合山水自然优势和人文景观资源的基础上,逐步构建起“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慢行廊道和景观休闲性慢行网络体系。

截至目前,莆田市已经建成了凤凰山绿道、东圳绿道、荔园绿道等100多条绿道,累计建设绿道长度约353公里,涵盖生态型、郊野型、都市型等多种类型的绿道网络体系,为市民提供了自然优美的步行和骑行空间,成为莆田城市“慢生活”的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莆田中心城区三大绿道已基本形成闭合圈。所谓闭合圈绿道,就是将一段段绿道连接起来,形成环绕状。记者了解到,三大闭合圈绿道中,“玉湖公园—莆田九中—市公安局”绿道全长约12公里,在原有中心城区荔枝林带的基础上,通过人行道改造等形式,扩充慢道网络;“延寿绿道—福厦路—荔园路”绿道全长约13公里,绿道分布绶溪两岸,形成一条环境优美、极具荔林水乡特色的生态健身步道;“荔港木兰溪大桥—木兰陂—北渠”绿道全长约19公里,利用木兰溪和北渠,形成城南重要的绿道体系。

随着中心城区3条闭合圈绿道逐步打通,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游憩带,既满足周边市民休闲健身需求,又改善了城市生态面貌及居民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莆田市还大力推进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754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建设,投放自行车1.88万辆,初步实现了全域覆盖。根据规划,今年10月底,莆田市将完成全市97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建设,投放3.1万辆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骑车出行。(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武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