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莆田:策划“讨薪剧” 幕后“导演”被行拘9日

莆田:策划“讨薪剧” 幕后“导演”被行拘9日

杜某在QQ群内发布的“群演”兼职信息

海峡网7月12日讯 (东南网通讯员 蔡宇杰 陈丽云 文/图)7月2日,上百名“群演”在莆田荔城区黄石镇莆田八中校门口聚集,等待拍摄“讨薪剧”,但经过数小时的等待,却发现等不来剧组和导演的身影。当日,莆田市公安局黄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成功抓获违法嫌疑人杜某,一场“讨薪”闹剧得以真相大白。

兼职:“剧组”招募群众演员

7月1日晚,一条兼职信息出现在莆田本地的一个兼职QQ群中,信息内容大意为:2019年7月2日现代纪录片《打工行》第13集讨薪剧情规划招募群众演员。该信息顿时引起了群内成员的一番讨论。一名自称该剧组导演的杜某,声称因剧情需要,让参加的“群演”尽量素颜不化妆,尽可能体现穷和脏,并带棉被、床单和生活用品,躺在地上或坐在地上,许诺拍摄结束后,将以每人100元作为报酬。

在得到了QQ内大多数成员的积极响应之后,杜某又以“讨论”剧情和通知集合地点为由,把有意愿参加“群演”的成员拉进一个微信群,并在群内通知“群演”于7月2日9时在莆田八中门口集合,等候拍摄。

莆田:策划“讨薪剧” 幕后“导演”被行拘9日

“群演”按杜某指示从黄石八中转移至第二个拍摄地点

疑惑:到点未见“剧组”到来

7月2日上午9时许,上百名“群演”按照约定,到莆田八中门口聚集,但过了许久,却仍未见到杜某所说的剧组及工作人员。于是,大家在微信群里询问杜某,杜某便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些疑似演员化妆的快进视频,用以安抚“群演”们的情绪。不久后,杜某又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定位,声称昨晚将定位发错了,让“群演”们赶到现在的位置进行拍摄。

随后,“群演”们按照杜某发的定位,来到黄石镇一石材加工厂门口。此时,“群演”们发现该加工厂正在作业,杜某的回复又闪烁其词,在等待了一个小时后选择了报警。黄石派出所巡逻民警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通过询问现场群众之后,巡逻民警及时疏散聚集“群演”,并迅速着手展开调查。迫于警方压力,当日14时许,杜某主动到黄石派出所投案。

莆田:策划“讨薪剧” 幕后“导演”被行拘9日

“群演”到达石材加工厂门口等待拍摄

真相:“导演”为朋友讨债

经查,7月1日,杜某听朋友肖某说起工厂老板程某欠其货款未还,便主动提出为肖某讨回欠款,于是自行在莆田兼职群内发布招募讨薪剧情片群演的消息,欲利用讨薪这一事件造成的影响向程某施压。7月2日,杜某将上百名“群演”聚集在莆田八中,自己则来到了黄石镇一鞋厂替朋友讨要货款。在讨债期间,杜某见工厂老板并没有还款意愿,便让“群演”聚集在工厂门口,借此向工厂老板施压。最后,“群演”们来到该工厂门口,发现是一个骗局,于是报警。

目前,杜某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被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