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我市打击整治成品油走私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莆田市打击整治成品油走私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为全国打私办调研督导组到莆田督导打私工作。

成品油走私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且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我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作法,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有效遏制了成品油走私违法犯罪。6月初,全国打私办调研督导组一行深入福建督导打私工作时在莆田现场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我市严打走私犯罪成效突出。

成立专案组首战告捷

今年2月,市领导下基层调研中发现沿海近岸存在走私成品油现象后,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成品油走私专项整治,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2月12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枫到北岸调研督导打击成品油走私工作,要求以最高的标准、最大的决心、最硬的措施,严打成品油走私犯罪活动,用打私的实际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随即,该局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打击成品油走私专案组,并将专项整治作为扫黑除恶延伸治乱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以“破大案、打团伙、除网链”为工作目标,制定出台专项工作方案,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确定了一批重点县区和重点乡镇。

专项整治首战取得“开门红”。2月26日,秀屿公安分局率先破获一起非法经营走私成品油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10名,涉案成品油119.5吨。2天后,仙游县公安局在前期侦查摸排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收网统一行动,一举捣毁非法加油点12处,抓获涉案人员20名,缴获柴油25吨。

多部门联动合力攻坚

专项整治以来,市公安局组织联合整治31次,检查车辆2800余辆、船舶1100余艘……发现并查获非法走私成品油刑事案件42起、行政案件44起,破案(查处)率100%,拆除非法油库(窝点)47处、油管73条、油罐175个、查扣非法改装危货运输车70辆、临时经营活动板房2100多平方米,查获走私成品油1900余吨,案值1200余万元。

面对整治打击的瓶颈和难题,该局推动会商研究,提请启动“三长”会商机制,促成我市公安、检察、法院3家达成关于“非法买卖成品油案件可以按照非法经营罪定性”的共识,为开展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支持。同时,还促成公安、海关、海警、海事4部门联合出台《全市打击成品油违法犯罪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和分工协作。另外,针对成品油走私案件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法制部门印发《办理成品油案件法律服务手册》,精准提供法律保障。

整治期间,该局已组织召开打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7次,组织会商专题研究13次,移交案件线索48条,联合侦办案件34起……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执勤模式,形成“海上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的协同作战氛围。公安、海关、海警等部门加大对走私风险点的排查和重点海域、陆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切断海陆走私通道;商务、工商、质监部门加强对成品油经营市场的日常监管和巡查工作;各县区打私办依法查处、取缔、拆除非法加油站(点)和非法地下油罐、输油管线等违规设施、设备。

探索长效治理新机制

结合走村入户活动,该局发动民警深入走私成品油重点人员家中走访,在交流谈心的同时,宣讲走私危害和国家的法律政策,敲山震虎,源头防范;借助各种媒体载体广泛开展反走私宣传,实行举报走私重奖激励制度,大力营造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促成全市反走私联动、联查、联处、联治“四联发力”工作机制,并督促乡镇、村居层层落实反走私工作责任,在重点村镇的治理、重点人员的管控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巡逻防控、协作配合、举报奖励、督办问责等10项打击成品油走私工作机制,探索形成10余种打击走私犯罪的技战法,有效服务打私工作实战,赢得各方肯定。

“严打成品油走私犯罪,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公安机关责无旁贷,全市公安机关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夺取打击成品油走私犯罪的完胜,还绿于民,造福百姓,保一方平安。”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詹望月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