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莆田职业教育突围之路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莆田职业教育突围之路

去年秋季,莆田职业技术学校搬迁新址,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陈盛钟 摄

海峡网6月2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各辉)又到一年毕业季,大批的学子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摆在很多人面前的是竞争激烈的求职考验。然而,对于大多数莆田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来说,他们却不必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烦恼。在莆田,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已成为当地企业招聘的“香饽饽”,就业待遇逐年提升。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在国家日益重视职业教育的背景下,莆田各职业院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建职教特色院校,探索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职教发展之路。但毋庸讳言,目前莆田市的职业教育依然面临生源不足、师资匮乏、办学条件差等诸多困难。莆田职业教育如何突围?仍需各方找准症结,共破难题。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汽车玻璃镀膜、雷达安装、四轮定位……近日,莆田职业技术学校2018级汽车美容与装潢专业的31名“订单班”学生,再一次走进校企合作单位——莆田大川实业公司,分组在该公司旗下4家4S店开展为期3天的企业见习活动。“这样的见习经历,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提升了大家的技能水平。”2018级汽车美容与装潢专业学生叶伟说道。

5月初,莆田海峡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建省大洋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开设社会文化艺术专业,培养早幼教保育员、旅游演职人员等。莆田海峡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张云龙介绍,通过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他们先后与北京翔宇航空集团、和谐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航空服务、高铁动车乘务服务、地铁安检、船舶驾驶、影视动漫等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工艺美术产业是莆田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对接该产业发展,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工艺美术学院,并与行业企业联合建设宝玉石鉴定与加工、艺术设计等专业,培养工艺美术产业高端人才。据透露,仅在工艺美术城教学点就培养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国家级玉石雕刻行业大师3名,高级工艺美术师5名,市工艺美术大师27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名。

为深化产教融合,莆田市还鼓励优势企业参与或举办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各职业院校积极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共建实训基地,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行“校中厂”“厂中校”,扩大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规模。

“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技术型、技能型人才。”莆田市教育局高校与职成教科科长陈明华表示,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校企联合育人,可培养适应企业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铺就职业教育与莆田区域经济和谐互动发展之路。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莆田职业教育突围之路

莆田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职教周活动上,该校美容美妆班同学现场进行美妆设计。许明敏 摄

还未毕业,便已“就业”

5月16日,在莆田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校园供需见面会上,参会的12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1200多个就业岗位。“我们很多专业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莆田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世举说,今年他们学校有650多名毕业生,目前已有近600位同学与招聘单位达成了顶岗实习或就业意向。学校先后与华峰华锦集团、顺丰速运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毕业生供求关系,毕业生就业率达99%。

实际上,近年来,莆田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而除了直接就业外,还有部分职校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莆田考取高职、本科的中职学生并不在少数。

“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能力,上手快、工作效率高。”华峰华锦集团培训开发部经理胡白桦透露,依托莆田职业教育的丰富资源,他们招聘了不少素质高、能力强的技术技能人才。相较于大学毕业生,职业院校学生更能留得下、待得久。

莆田唯一一所高职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共有1453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9.86%,年底就业率达100%。同时,毕业生的本地化就业率高,2018届毕业生中有95.87%在福建省内就业。

“工作环境好,薪资待遇也不错。”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鞍钢班”毕业生郑金喜去年进入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工作,目前在生产车间操控计算机作业,劳动强度并不高,但待遇不比本科生差。“鞍钢班”由学院教师和企业专家“双主导”共同培养人才,课程完全按照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设置。在校期间学生每人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补助,顶岗实习月薪4500元。

在莆田职业院校,类似的“订单班”“冠名班”比比皆是,学生入学时便与共建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企业也全程参与学生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

“当前,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高技能人才仍非常欠缺。”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任清华表示,职业教育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个人价值和扩大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应该继续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多重困境,亟待破解

据莆田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目前,莆田市共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所,在校生5239人;中等职业学校13所,全日制在校生15453人,占高中阶段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24.23%。数据表明,莆田中职学生人数远低于普通高中,与国家“总体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相去甚远。

尽管目前中职学生免学费,上学期间还能享受各类助学金、奖学金,但“上不了普高才上职高”依然是常态,这也是近年来一直困扰莆田职业教育的一个难点。“受传统观念影响,社会上普遍存在重视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的倾向。”莆田海峡职业中专学校招生就业处主任戴丽清说,虽然就业前景看好,不过目前不少中职学校都面临“招生难”问题。

职业教育既要课堂教育,又要实训锻炼,办学成本高。但记者调查发现,眼下莆田各职业院校专业学科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资金缺口较大,导致实训基地数量不足,设备老化重复,利用率不高。

师资匮乏,也是莆田职教发展遇到的一个“痛点”。目前,莆田中职学校文化课老师普遍偏多,专业课教师偏少,特别是新增设的专业,专业课教师尤其缺乏。有的职校由于历史原因,存在结构性超编;有的职校虽有编制,但招不到“双师型”及紧缺专业人才;有的职校拟引进能工巧匠担任实训教师,但苦于体制、报酬等原因而难以实施。

“与先进地区相比,莆田职业教育仍存在较大的差距。”莆田市政府特约督学傅朝晖建议,要多层次、多渠道展开宣传,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阶段教育,培养其正确的就业观;加快学校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加强专业专任教师的培养力度,优化师资结构;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组建多元投资的混合所有制职教集团,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近日在主持召开教育工作专题汇报会时表示,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重点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构建“记录一生、培训一生、服务一生”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培育壮大产业人才队伍,促进稳定就业,为莆田市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支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