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警惕高考后的诈骗

海峡网6月26日讯 (莆田传媒网记者 刘永福)6月24日,我省高考分数线与考生成绩公布前后,一些考生接到电话、短信、微信通知,可通过非常规技术手段提前查分、黑客改分、大数据报志愿、花钱补分等,近日,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这些都是借高考之名实施的诈骗,考生和家长切勿上当受骗。

莆田考生小林今年高考发挥失常,成绩达不到本科二批分数线,就在全家愁眉不展的时候,小林昨日傍晚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准确无误地显示了小林的姓名、所在学校,称其高考成绩低于本科二批分数线,如需更改分数可添加微信号“黑金刚”为好友详谈。

小林半信半疑地添加了“黑金刚”为微信好友,对方告诉他自己是黑客,可以设法在后台修改成绩。见小林迟疑,“黑金刚”发送了一张小林各科高考成绩的截图,这下,小林终于相信,“黑金刚”表示,改1科成绩的报酬是2000元,需先交1000元定金,26日后利用考生复查高考成绩的机会,侵入高考录分系统,修改成绩,而且每科成绩改高不超过10分(含),这样才能做到“不易暴露、成功率高”。见“黑金刚”说得有板有眼,小林已经完全相信了对方的能力,立即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请求将其数学高考成绩改高10分。

1个多小时后,“黑金刚”在微信上告知小林,他的技术团队刚刚经过测试发现,福建省今年高考录分系统提高了防火墙防御级别,需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技术力量才能侵入成功,要求小林将改分报酬余款1000元先转给他,若不继续转账,定金不退,小林无奈,只得再次通过微信转了1000元给“黑金刚”。“黑金刚”收款后,很快将小林拉黑了……

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个别考生企图通过所谓的黑客修改高考分数,显然是自己心术不正。然而很多时候,就算你做到了“律己”,骗子还是会主动找上门。每年高考后都有考生和家长,经熟人介绍或从社交网络上接触到号称能通过非常规技术手段提前查分、黑客改分、大数据报志愿、花钱补分等的“高人”,他们索要高价“服务费”。此前,南京警方破获一起以更改高考分数为名的诈骗案,抓获嫌疑人多名,涉案金额数万元。所谓的黑客入侵改分在技术上完全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采用内网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考生成绩在发布前都做了原始数据存档和数据异地备份,通过网络公布后,考试院会对网上信息进行监控匹配,网站均设有严密的防黑客病毒攻击系统。

警方提醒,近期还发现一些中介机构、网站、APP,宣称有官方合作背景,与相关部门合作掌握内部数据,通过专业的、功能齐全的大数据软件,精准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对此,各地教育考试院已明确表示,未与任何社会性机构或企业合作,考试院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数据均已进行公开,报考志愿前均向考生印发志愿参考资料供研究填报。商家所谓的“内部大数据”纯属造谣,无非是营销口号,有的甚至涉嫌诈骗,其数据准确性有待推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