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妈祖文化产品受追捧 500多件文化产品亮相深圳文博会

 妈祖文创展区    

海峡网5月19日讯(海都记者 盛钟 伟强 通讯员 智琼春盛 文/图)5月11日至5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在展会现场,古色古香的莆田展馆以及众多极具创意的妈祖文创产品引起了展会客商及游客的关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外国嘉宾慕名了解妈祖文化

深圳文博会于每年5月在深圳举行,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本届文博会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和8个专业馆,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展商参与,还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个国外机构前来参展。

今年,莆田市提出了“借力妈祖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思路,打出“妈祖圣地美丽莆田”的口号,组织11家企业组团参加文博会,共设40个展位,参展规模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其中,湄洲妈祖文创展区成了莆田展馆的主角之一,湄洲

岛旅游服务公司参展的文创产品共有7类、100余种,共计500多件。既有去年获得首批“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的妈祖绢人、妈祖文化茶具和妈祖香包,也有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梳子、冰箱贴,还有实用可爱的手机手环、变色水杯等产品,造型新颖、工艺讲究。

开馆期间,湄洲妈祖文创展区总是吸引着众多参观人员驻足观看,更有不少外国嘉宾也慕名前来了解妈祖文化。而在现场,展区工作人员独特的妈祖服饰也同样吸引着参观嘉宾们的好奇,“这是湄洲女的独特发髻和服饰,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妈祖文创产业蓬勃兴起

作为妈祖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湄洲岛大力推进妈祖文化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把湄洲岛建设成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这一目标,不断创新文化发展理念,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出台政策助推文创产业发展。“到湄洲度假,带平安回家”、“最湄洲,最妈祖”等文创声音深入人心。

妈祖文创产业的兴

起,是当地政府对妈祖文创产业大力扶持的缩影。去年3月,湄洲岛出台《鼓励扶持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拿出1000万元设立文创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主要用于扶持文创业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创企业品牌营销及人才培训等。此外,对于入驻湄洲岛文创街区的创业者,在税收减免、贴息贷款、活动奖励等方面还给予大力扶持。

除了出台扶持政策,湄洲岛还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文创产业发展积极营造“暖环境”。此后,一项项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一方面带动了游客数量的大幅增长,为妈祖文创产品引来更多客户;另一方面,也使当地的文化氛围得到持续提升,为文创产业发展培育出更优质的环境和土壤。

□湄洲发布

湄洲岛石材加工将全行业退出

海都讯日前记者了解到,湄洲岛共有30家石材加工厂,目前已拆除到位7家,17家正在拆除,6家还没拆除但承诺在5月20日之前拆除到位。湄洲岛明确提出,全区各石材厂在5月10日前自行拆除到位的,除原有补偿外再奖励一笔补助金;在5月10日至5月20日之间自行拆除的,可以依法得到补偿;在5月20日之后还未拆除的,相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取缔,争取在6月30日前实现石材加工全行业退出。

湄洲岛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国家级海洋公园”,石材加工全行业退出,将有效保护湄洲岛的碧水蓝天,保障度假区的旅游环境,推进湄洲岛生态岛建设。(盛钟伟强双萍)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