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1日讯(海都记者 陈丽明)去年底,莆田学院多名兼职大学生遭遇家教陷阱,交了100元左右的中介费之后,得到了一个打不通或永远延期的“家长”电话,求职学生随后被骗子拉黑,受骗大学生向莆田市龙桥派出所报了警。海都记者昨日获悉,警方通过侦查,赶赴安徽省合肥市抓获了该诈骗犯罪团伙——一对90后夫妻。目前,两人已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付中介费后被拉黑 莆院多名学生被骗

去年底,莆田学院大二学生王同学通过同学介绍,加入到一个本地的家教兼职交流QQ群。王同学进群后不久,关注到一个网名叫“好强”的人所发布的家教信息,对方要找一个英语专业的家教老师,给初中女生进行家教。“好强”的信息里还标明了地址并提到要收取中介费。由于王同学正好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水平不错,对该家教兼职很感兴趣,便加了对方的QQ详聊。对方要求在收到中介费后才会告知家长的电话,王同学于是通过支付宝转给对方100元。

收到中介费后,对方给了王同学一个电话,但是接电话的年轻女子和她约了时间后又变卦,之后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王同学觉得不对劲,上网找中介,对方让其等待,不久却把她拉黑了。王同学将此事告诉了其他想当家教的同学,并在学校的学生交流群里发布被骗经历。没想到,学校里有多名同学也有同样的经历,甚至泉州也有大学生被骗,大家发现骗他们的人使用的是同一个QQ号码,王同学当即向莆田市龙桥派出所报警。

散布虚假家教信息受害者分布各地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并不在莆田本地,在掌握了证据之后,警方赶赴安徽合肥市将该诈骗团伙成员抓获。据了解,该犯罪团伙其实是一对90后夫妻朱某和刘某,丈夫朱某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之后选择创业,原本想在网上做一个兼职平台,赚取中介费用,他为此购买了30多个QQ号码和数个支付宝账号。一开始,朱某还是像模像样地发布真实信息,渐渐地找兼职的学生越来越多,朱某却找不到有家教需求的家长。

为了扣留下中介费,朱某便让妻子刘某假扮成家长,接听这些兼职学生的电话,之后再找理由拖着。后来,刘某觉得这种骗人的事情不好,不肯再帮丈夫朱某骗人,朱某便在网上找人冒充家长拖延时间,一个电话按照20元付费。警方调查发现,朱某通过发布虚假的家教信息,诈骗需要兼职的学生,受害者分布全国各地,不仅有福建的受害者,吉林、四川等地也有受害者。目前,朱某和刘某已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