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荔城区郭风故居破败 市民心痛

▲故居屋顶破损,外墙石灰脱落严重  

莆田荔城区郭风故居破败 市民心痛

▲故居大门被涂抹了不少小广告  

海峡网4月12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昨日,有市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位于荔城区镇海街道书仓巷的郭风故居是莆田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却因疏于管理,已经破旧不堪。

海都记者现场核实后,荔城区文管部门回应:此前上级已下拨一笔30万的维修资金,也将维修工程报送给镇海街道和凤山居委会,但因资金较少,上述两个单位没有受理。

屋顶、围墙已损坏 多年未见修缮

昨日上午,在书仓巷,海都记者从一圈高楼的包围中,找到了郭风先生的出生地。该故居是莆田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系一座砖木结构的一层小屋。

海都记者看到,小屋的外表破旧不堪,屋顶、围墙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而紧邻的居民房无人居住,荒草丛生,且已被拆掉了一半。与周围繁华的街道、高楼相比,郭风故居显得十分凄凉。

“郭风先生是大作家,也是著名的书画家,街坊都十分敬仰他。”在附近居住的老李说,近年来,该故居无人打理,渐渐变得荒芜,也不见相关部门前来修缮。

据了解,郭风,原名郭嘉桂,1936年毕业于莆田师范学校,1944年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曾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福建省文联名誉委员、福建省文学院名誉院长,原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2010年1月3日在福州逝世,享年94岁。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散文、散文诗和儿童文学的创作事业,迄今已结集出版作品50多部。

不少市民呼吁,郭风故居外表的修缮应引起重视,可将故居开放,作为小型展室和文化教育基地。

已拨30万修缮费 街道、居委会没受理

昨日,荔城区文管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故居是属地管理,文管部门作为监督部门,只能对其进行监管,发放一些修缮补助,具体管理修缮是由其属地镇海街道和凤山居委会负责实施。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上级已有下拨一笔30万的维修资金,文管部门也将维修工程报送给镇海街道和凤山居委会,但因资金较少找不到施工单位,街道和居委会没有受理。

据了解,故居是土木结构的建筑物,文管部门也与白蚁防治公司签订了五年期限的合同,对故居内部进行保护。目前,文管部门正在联系施工单位,对郭风故居进行修缮。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