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1日讯(海都记者 李伟强 通讯员 柯益妹)表面是虔诚的信徒,实际上则是盯上功德箱内香油钱的盗贼。该盗贼本以为自身技艺高超,可没想到很快就被警方看出破绽。最终,在再次前往寺庙盗取“香油钱”的路上,被莆田市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抓了个正着。

功德箱被挪动过 监控拍下可疑男

3月16日,即农历二月十九日是观音菩萨圣诞日。位于城厢区凤凰山脚下一寺庙设了三个功德箱。原本,功德箱都是每月初一、十五才打开,但因该圣诞日,游客投放的“香油钱”骤增,为了安全起见,次日中午11时许,寺庙决定临时开功德箱。

工作人员意外发现殿内的功德箱被人挪动,怀疑遭人盗窃,当即向莆田市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报警。

民警调出监控显示,当日上午10时28分许,一名身着蓝色衬衣的中年男子在庙门口巡视了一圈后,才开始到处参观祭拜,一路来到观音殿后双手合十跪拜,诚心十足,不同的是他多次靠近大殿功德箱。

锁定盗贼蹲守5天却无果

监控录像中,该可疑男子突然跑到门口朝外望了望,确定没人后,便娴熟地拐到旁边的功德箱,迅速从外套里取出一根胶布捆住底部贴有双面胶的铁片,慢慢伸入功德箱,粘取了几次现金后,便鬼鬼祟祟地拐到另一个大殿,继续粘钱去了。

随后,民警发现该男子与去年盗窃该辖区不远处一寺庙的嫌疑人为同一人,于是,民警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

办案民警说,他们在两个寺庙的周边进行了周密布控。可接连5天过去,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盗贼准备再次作案 被民警包抄抓住

3月末的一个清晨,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了民警的视野。凤凰山派出所民警、城厢公安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便衣队长等人,采取包抄的方式,迅速上前,将嫌疑人死死困住。

经查,该嫌疑人文某,自1993年离家出走,一直在莆田务工。2015年底他发现寺庙香火比较旺,经常有人朝功德箱内投放百元大钞。于是,嫌工资来得太慢的他,便萌生了盗窃香油钱的想法。据交代,自2015年年底至今,文某利用双面胶粘取现金的方式,在两个寺庙共计行窃12次,盗窃现金4000余元。

目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长乐打造婚俗文化馆 5月20日对外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