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一村子垃圾偷倒堆成山 村干部称管不了

海都记者在现场发现一辆刚倾倒完垃圾的龙马车车,牌号为闽B01177

莆田一村子垃圾偷倒堆成山 村干部称管不了

靠近荔浦村一侧的河岸,垃圾堆积成山  

海峡网2月24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记者了解到,今年荔城区将持续进行环保专项行动,并立下环保“军令状”,将消灭黑臭河、垃圾河。然而,在荔城区拱辰街道荔浦村的河岸旁,垃圾堆积成山,一处河道被占近半。

记者获悉,荔浦村即将拆迁,大部分村民已搬到附近的安置房,一些村民在搬离前把垃圾倾倒在河边,安置房装修的垃圾也往这里倒。村委会老早就知情,然而村干部称,他们曾立警示牌、劝阻,但根本拦不住,因村子搬迁也没人管。荔城区城管执法局表示,将安排执法人员前往调查。

近一个月 常有车运来垃圾偷倒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荔浦村,在村道旁的河岸看到废弃的家具、衣物等垃圾,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色泡沫。村民陈女士说,近几日一直下雨,河岸上不少垃圾都已经被冲走了。

随后,记者注意到,流经荔浦村的河道十分宽广,一些河面横跨数十米。靠近荔浦村的这一侧,沿着河岸每走几步就能看到随意倾倒的生活、建筑、工业边角料等垃圾。其中一处,近半个河道都被垃圾填埋,水流也被阻挡,散发着恶臭。

村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河道没有被污染之前,水流畅通,河水清澈。但近一个月经常有车辆运垃圾倒在这里,时间一长,不但河道被占,整个环境也不如往日。陈女士说,河两岸都有人居住,河水和周边被垃圾污染,极有可能危害村民的健康。

抓到偷倒车辆 最终不了了之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辆闽B01177的龙马车停在村道旁,因车子无法发动,一名男子正在检修。记者注意到,该车后斗是空的,车身上悬挂着一些白色塑料袋,且距离偷倒垃圾的“重灾区”仅几米远。但该男子否认在此偷倒垃圾。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拱辰街道办,一名荔浦村村干部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荔浦村整个村都要搬到附近的安置房,前段时间大家整理时,就会把垃圾倒在河岸旁。同时外地人也将一车车垃圾运到这里偷倒,还经常在半夜来,村干部虽然知道此事,也曾在周边立警示牌,但没有效果,甚至也曾将偷倒垃圾的车辆拦下,但最终也不了了之。

此时,刚刚在修车的男子见村干部来,便上前承认他在该处倒了一车垃圾。“安置房正在装修,不少人都会把垃圾倒在这里。”该男子说。即便如此,该村干部也只是口头警告,并没有采取其他措施。

乱倒垃圾 妨碍行洪最高可罚5万

记者了解到,《防洪法》规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渣土,影响河势稳定、妨碍河道行洪等,违者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而在《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和《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对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将由城管执法人员责令违法人将所倾倒的垃圾清除干净,同时还将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

荔浦村村干部认为,因为村里的房子马上就要拆掉,对于偷倒垃圾的现象都没有人去管,也不会去清理干净。记者将有关情况反映给荔城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将通知执法人员前往调查。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