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顶烈日迎风浪战酷暑  他们是海上风电的护理师

莆田:顶烈日迎风浪战酷暑  他们是海上风电的护理师

莆田秀屿区平海一级渔港码头向平海湾东南方约10公里处,10台90多米高的海上风机,在鸬鹚岛旁的海域上高耸而立。只要启动程序,风机长达62米的叶片便会在海风中悠悠划出直径128米的大圈,由此产生的电能通过海底电缆直达陆地。这就是我国东南沿海首座海上风电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该项目由福建投资集团出资建设,安装的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5MW海上风电机组,项目总规模为50MW。

为确保海上风电场安全、高效运行,由福建中闽海上风电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运维人员组成的风电场“护理队”,在天气状况允许的前提下,几乎每天都要乘船出海,巡视海上风机的“健康状况”。

持续不断的台风终于暂告一个段落。25日的平海湾,天空作美,蓝天白云,微风。郑忠武抓住这难得的好时机,和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分赴海上风电场检修风机。

郑忠武毕业于福建船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新能源运用技术专业。这和他现在从事的事业很搭嘎。

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有郑忠武这样的运维人员15人。他们分成两组,24小时值班。正常情况下,值班的人员中,一半的人值守路上的升压站,远程监控海上风机设备的运行状况;一半的人出海检修,查看风机与平台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查找隐患,消除缺陷。

郑忠武当天检修的是9号风机。尽管从远程看,风机一切正常,但郑忠武所要做的,就是近距离查看这些海上庞然大物是否存在亚健康状况。

撇开技术不讲,出海工作首先是对运维人员身体的极大考验:不能晕船,不能恐高,耐得了高温……

海上空气盐度高,对设备的腐蚀性大。因此,为了设备的“平安长寿”,风机正常情况下是封闭的。这就造成了风机内部的空气不畅与高温,尤其是三个叶片之间的轮毂,本身离海平面高度就高,再在夏日太阳的暴晒下,俨然是一个巨大的“炖罐”,能将在其中工作的运维人员直接烤熟。因此,运维人员出海时,随身都会背个包,包内除了必备的工具外,就是不下十罐的饮用水。不过,哪怕如此,郑忠武也清晰记得自己中暑的经历。当天,检修工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郑忠武突然感觉眼前的景物在不断晃动。他想喝水,伸出手去却一直拿不到水瓶。身边的同事看到了,赶紧扶他做好,并把自己的水递给他,告诉他可能是中暑了,让他好好休息后再工作。

要出海工作,运维人员就必须时刻迎接风浪的挑战。年轻的郑忠武不太晕船,但风浪太大时,他也不能幸免。“大风大浪给我们工作带来极大麻烦。晕船后的我们,没办法马上工作,要休息好一会儿后才能恢复个大概。”风浪,给船只靠岸带来了麻烦,也给运维人员的安全带来挑战。今年5月的一天傍晚,检修工作完毕的郑忠武正顺着扶梯往下爬。就在他转身想要往船上跳的时候,运维船的缆绳突然断裂,船员赶紧大声呼喊,提醒他不能再跳。郑忠武听懂身后发生的一切,收住迈出的脚又往回爬。等到船员换好缆绳再次固定好船只后,他才终于回到岸上。

作为海上风电的一名运维人员,郑忠武对自己能够投身清洁能源行业感到自豪。“你知道吗?今年7月24日下午,当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10台机组同时并网发电成功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激动得想跳起来了。”郑忠武热情地邀请记者,“2019年底,我们二期项目的50台机组可能就可以全部建好。那时候,你再带上相机回到这里,这里的海上就是一片靓丽的风景线!”(记者 吴恩儿 文/图)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海上风电护理师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